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建议尽快启动煤电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7:58  《小康》杂志

  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建议尽快启动煤电联动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 范颖华)

  今年两会期间,在接受《小康》记者两会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建议,建议尽快启动煤电联动。

  他认为,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给发电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如果不适时实施煤电联动,从目前情况看,火电行业可能会再现2008年的巨额亏损。

  据介绍,去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部门仅有14亿元利润的微利状态,煤企却获利颇丰。陆启洲表示,中电投集团去年的耗煤1.2亿吨,自产0.43亿吨,今年自产煤炭将达到0.54亿吨。他希望未来的煤炭自给率可以达到70%左右。

  中国能源消费的总量仍在快速上升。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1亿吨标准煤,其中水电、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约为2.3亿吨标准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44%。陆启洲预计,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5亿吨标准煤, 按照我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承诺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约要达到6.75亿吨标准煤,因此,发电企业今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陆启洲说,中电投将转变电力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电源结构,从以火电为主转变为低碳清洁发展方式。用于火电领域的投资以后将逐年降低,计划到2020年实现低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一半。

  陆启洲称,去年中电投用于火电领域的投资第一次占比低于50%,今年用于火电投资占总投资份额为38%,其余投资将主要投往水电和核电等低碳清洁能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