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康:完成企业优化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7:59  《小康》杂志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吸取丰田汽车教训,完成企业优化升级

  求是小康杂志社--新浪联合报道(求是小康杂志记者张志 实习生 于文晓)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中,依然要重视发展包括新型制造业在内的基础产业,不能出现产业空洞化,要吸取丰田汽车最近的教训,重视产品质量,推进企业优化升级。

  高德康说,重视基础产业、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必须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本次日本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给中国企业也上了一课,任何对质量缺陷的侥幸心理都会给品牌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高德康认为,而要促进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必须拓展发展空间,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做好产业有序转移,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产业集群是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寻求新突破的有效手段。受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成本飞涨、人力资源匮乏、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电力供给不足、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面临全新的挑战。

  高德康指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产业集群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寻求新突破的有效手段。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区域性调整和企业的梯度转移势在必行。

  2009年以来,波司登着力把常熟基地办成研发、物流与销售为一体的总部基地,生产基地重点向苏中、苏北地区转移。一方面缓解了苏南地区劳动力资源补充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

  高德康也指出,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作为市场主角的企业遭遇转入地配套产业链不完善、招工难等无奈。解决产业转移“水土不服”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劳动密集型大企业大集团可以成为产业转移的主体。政府应该从政策上,比如税收、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大企业集团将产业自觉从发达地区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同时把经费落实到地方和企业,解决产业转移所需的人才培训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