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和平:全国高校负债2000亿是因为投入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8:35  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婧)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做客人民网。在访谈中,李和平介绍,现在全国高校负债2000亿,以安徽省为例,有70、80亿,这些债务制约了高校发展,在如何解决高校债务方面,李和平认为增加投入是核心。

  李和平介绍,全国到目前为止高校负债大概有2000多亿,以安徽省为例,70、80亿,“应该说这些贷款的存在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制约了高校的下一步发展,有些债务比较重的学校,甚至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段维持运行都有问题,试想怎么改革、怎么发展?”以安徽为例,安徽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是不是学校有债务就一笔勾销,千万不能这么做。”

  李和平认为,债务形成是因为投入不足,学校的造血能力不强,“我以为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政府加大对高等学校的投入,比如说提高申请拨款,比如说提高高校在一定条件下,比如说它的收费能力,它的自主造血或者自主的发展能力,比如说它能够争取到更多的科研经费,通过这样的收入的提高来还本付息。”

  李和平说,“短期之内,比如安徽对高校的债务怎么处理呢?贷款要有利息,通过政府贴息的办法里解决利息的问题,本钱暂时先放着,利息先处理掉或者部分处理掉,这也是不少的一笔数字,从我们省来说也是以亿为单位。长期这个状况不能持续下去,随着政府的投入,社会系统保障能力的加强,自身造血能力的提升,逐步通过学校来还本付息的方式解决这样的问题,我相信,特别是这次纲要讲到,到2012年要达到4%,我相信各级政府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投入会有大幅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化解这些负债,我想这个问题是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解决。我的基本观点是,投入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加大投入、加大保障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实际上学校以后的发展也是需要一定的资金包括其它资源的保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