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秀隆:差别考核让基层干部告别GDP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军伟)“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确实如此,越是后发展地区越要科学发展,越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而转变发展方式需要让基层干部告别GDP崇拜。”全国人大代表张秀隆对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认识深刻。

  “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干部容易产生浮躁心理,一心只想着加快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虽然加快发展也很重要,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注意科学发展。”张秀隆说。2008年,张秀隆调任广西来宾市任市委书记,到任后不久他开始探索推行“差别考核”,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张秀隆介绍,“差别考核”就是对部分生态环境保护或者治理任务较重的县不考核GDP、不考核工业发展、不考核财政收入,而是考核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和城镇化发展。比如,我们对金秀瑶族自治县就是考核后几项,金秀是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建设重点县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全县有20多条河流,关系到下游50多万人饮水。

  “当时不少干部群众确实比较担心。”张秀隆说,“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干部思想解了套,发展反而更好。”他介绍,对金秀瑶族自治县实施“差别考核”后,这两年的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农产品、民族特色旅游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而且是全自治区第一个完成民族化改造的县,民族地域特色鲜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张秀隆表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要注意科学发展,不能走一些发达地区所走过的弯路。像受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忻城县,如果过多考核其经济增长速度,石漠化治理的问题就会受到轻视。

  “因此转变发展方式,关键要转变干部考核,转变干部的思想观念,来宾通过探索差别考核,尝到了甜头,取得了成效,也提供了经验。”张秀隆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