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高校要注重培育大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单纯刚、任芳)“大学的尊严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传统和深刻的现实依据,培育大学精神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创造和维护大学的尊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说。

  郑永扣代表认为,大学是人才荟萃之地,知识创新之地,是民族精神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者和提升者。然而近年来,因个别学者的学术不端引起社会对高校学风建设的强烈质疑。

  郑永扣代表提出,大学首先要维护学术尊严。大学一切工作的成效都取决于它对学术的贡献和推动,学术组织和学者对学术事务、学术资源必须有控制权;要保障学术自由、坚持学术自律,使大学有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精神,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与此同时,大学应当维护学者和学生的尊严。办学要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要把追求真理、创新知识、教书育人作为最根本的责任。要弘扬学者的风范,以人格魅力影响、感化学生和社会。要优化学者的环境,让他们在享受学术资源、自由探讨学术方面能够有好的环境、氛围和条件。维护学生的尊严。就是要保障学生的权利,使学生具有个体的尊严感;要使学生养成高尚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要使学生具备丰富的知识和广阔的眼界;要使学生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郑永扣代表说:“只要从事有尊严的学术,做有尊严的学者,培养有尊严的学生,三位一体,就会造就一所有尊严的大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