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1岁申纪兰答外媒:谁代表人民利益谁就能当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11日电 来自山西太行山上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惟一的第一届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一直是媒体关注的明星人物。德国《世界报》和德国广播电台记者在采访这位81岁高龄的女代表后赞叹:“她是一个有信仰的坚强女性”。

  据此间媒体报道,81岁的申纪兰10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接受了德国《世界报》和德国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老人与远方客人坦诚相对,妙语如珠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采访开始,德国记者首先围绕申纪兰参加一届到十一届全国人大的经历提问:“你是否见过从毛泽东到胡锦涛所有的国家领导人?”

  申纪兰回答:“是”。

  “哪位领导人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申纪兰稍作停顿后认真地说:“一次跟一次不一样。从当时讲,那时候毛主席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见到毛主席我很激动。从现在发展说,胡锦涛总书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小康社会,我同样激动。”

  德国记者接着问申纪兰:“你当时怎么被选上代表的?”申纪兰告诉他,经过民主选举,谁能代表人民利益谁就能当代表。

  德国记者紧追不放:“你现在说男女平等,但是人大代表中只有20%是妇女,并没有完全平等!”

  面对尖锐的提问,申纪兰说:“这个问题我是这么认为的,拥有同等的地位,不一定有一个男代表就非得有一个女代表。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谁有能力,人民选谁,谁就当,这同样是平等。”

  “参加了11届人民代表大会,中间经历了很多历史的起伏,比如‘文革’时期的人大会议,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申纪兰平静地答道:“每一个工作都有矛盾,我们都是在矛盾中生活,在矛盾中成长,有矛盾是正常现象,应该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最后,德国记者问申纪兰:“下一届还要继续当人大代表吗?”

  申纪兰看着这位记者,笑了笑说:“当不当代表,我说了不算,群众选我,我就当,不选我,我就当不了。不过,不管能不能当上代表,我都会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尽心做好应做的事情。”

  采访结束后,德国《世界报》记者约尼•埃林以一种敬佩的口气赞叹:“她是一个有信仰的坚强女性。”

  申纪兰是山西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她连续当选第一届至十一届历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也是共和国60年风雨历程的见证人。(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