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花絮:记者巧用微博抢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08:57  人民网

  一转眼,为期十天的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今天上午结束了。回想起这些天的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心里是兴奋而充实的。早在政协会议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进入积极的备战状态。当时的心情时刻紧张着,为接下来未知的工作而忐忑。

  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去火车站接第一批抵京的政协委员。预定火车将在3月1日早晨七点二十分到达北京西站,我和一名摄像记者、一名摄影记者一起,六点五十就已经站在站台上等候。摄像记者随即开始抢拍站台的空镜头,摄影记者也仔细的扫视安静的站台。站台上静悄悄的,有种说不出的奇怪。按照接到的通知,这应该是首批抵京的委员,我们在路上已经做好了与其他媒体抢新闻的准备。可是到了站台却发现,除了我们以外还没有其他任何一家媒体,我们不约而同的疑惑起来,为什么只有我们一家媒体在等候?

  这时,一辆列车缓缓的驶入对面的站台,火车刚停稳,只见对面的站台上开始有闪光灯闪起。摄影记者经验非常丰富,冲我们暗叫一声“不好”,我立刻跑去询问附近的工作人员。果真有情况,这趟来自湖北的列车带着一名湖北籍政协委员于六点五十五分提前到达北京西站,这名湖北籍委员成为了首名抵京的京外政协委员。

  冲过去已经来不及了,我立刻掏出手机编写了一则短消息,将首位湖北籍委员顺利抵京的消息通过人民微博(http://t.sina.com.cn)发送了出去。

  当其他媒体们采访完湖北籍委员,陆陆续续赶到我们这里时,湖北籍委员顺利抵京的消息已经出现在人民网首页上,与广大网友见面了。这时,是北京时间七点十五分。

  我们三个抢好位置,开始继续紧张的等候带着十五名内蒙古籍委员的列车驶入站台。七点二十,火车准时驶入北京西站,看到委员的一刹那,我立刻将手机里编好的消息发送至人民微博,现场采访现在开始。

  这次采访是我参加两会后的第一场“战役”,回报社的路上我一直很兴奋,为我们成功报道而兴奋,为我们及时报道而兴奋,为我们拥有人民微博而兴奋。

  接下来的这些日子里,我们满怀热情的使用着人民微博。记得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那一天,人民大会堂门口人头涌动,来自各大媒体的记者们摩拳擦掌,都想把这场报道做好。几乎每一个委员进场都会引起媒体的关注,我用手机拍下了卫生部部长陈竺耐心接受记者包围采访的画面,用手机编发了刘翔委员与记者“赛跑”的情景等,并通过人民微博在第一时间与网友们分享。有了人民微博,即时报道对每个记者而言都变的易如反掌。

  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上,记者们时刻准备着,为了来自现场的第一手消息、为了来自现场的未知的突发状况。以前我们带着录音笔、相机冲锋陷阵,现在,微博时代的到来让新闻报道更及时、更有效、更有现场感。

  在这些天的工作中,我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遗憾。今天早晨,当我再次站在人民大会堂面前的广场上时,当我再一次看到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时,我的心里涌起一丝不舍。留恋两会的这段日子里,我们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上冲锋陷阵,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收获很甜;留恋这段日子里,我们采访的每一个委员,他们认真的态度令我们动容。带着这份依依不舍,我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关注着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关注着到场的每一位委员,通过人民微博为广大网友做即时的现场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