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记者会开场白充满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0:44  人民网

  2010年3月14日上午10:00,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开场白中,温总理深情地说,记者朋友们,大家好。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人民是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这将会在历史上留下印迹。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但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我们清晰地记得,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的开场白中说,“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我记得在去年9月24日,我在纽约就讲过一句话,就是“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那时,世界还是一片迷茫,我们对于金融危机的发展前景也看不清楚。现在,时间过去不到半年,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实现这个计划,我依然认为,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我希望我们这次记者会能够开成一个提振信心和传播信心的会,我想这应该是每位记者的良知和责任,也是人们的期望。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欢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中国的事情,必须中国人民自己去解决。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所形成的共识。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巨大冲击,转方式,调结构,已经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但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也坚信,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解决好一切影响和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困难。

  时隔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满怀信心、不折不挠,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稳妥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出现了回稳向好,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国经济,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提振了信心,带领了新的希望。“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总理充满忧患、充满深情地提醒和告诫,无疑是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总理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他深爱着他的国家,深爱着这片热土,深爱着信任他的人民。总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总理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可以说是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家知道,总理基本没有休息日,他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奔波着、忙碌着、努力着。哪儿有危险,哪儿就有总理的身影;哪儿群众需要,总理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去年“两会”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温总理就曾深情地表示,“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今年“两会”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总理再次深情地说,“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我还想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在这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理再此表露心迹,“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有这样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总理,是国之幸、民之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