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记者在山西矿难救援发布会上罕见一同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4:29  中国青年报
各地记者在山西矿难救援发布会上罕见一同鼓掌
4月5日,医疗专家在为一位矿工治疗。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本报记者 刘建林 张国

  今天下午,在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举行的第10次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罕见地一同鼓起了掌。

  鼓掌的对象陈永生是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护大队队长,他所带领的救护队在事发当天抵达现场。8天来,他们参与了排水、井下探查、设备安装等多项救援工作。4日22时,他们接到了下井救人的命令。

  陈永生介绍,当他们划着皮划子沿着巷道往深处推进时,突然看到了对面水面反射过来的灯光,他们顿时兴奋起来,那一定是被困工友发出的求救信号!他们第一时间报告给指挥部,指挥部顿时沸腾了。

  自4月2日下午从地面2号垂直钻孔传出被困人员的消息后,这是抢险救援人员第二次明确得到生命的迹象。

  4月5日凌晨1时40分,第一批9名被困工人被陈永生等人救出。他们的工作面处于回风巷,低于水位的高度,原本被认为不可能有幸存者。

  对于9人的生还,陈永生以“奇迹”来形容。他说,自己干了32年的救护工作,抢救大小事故七八百次,不乏大灾大难,救出过500多人,但“这次这种奇迹,我第一次遇到”。

  此后直到11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现场和许许多多牵挂着事故的人们再次陷入焦灼。

  11时20分,4名被困工人升井;直到14时15分,102名被困工人陆续升井。

  在陈永生看来,这又是一个奇迹。在他的见闻里,被困8天之后,一天内救出115名已濒临生命尽头的被困矿工还是第一次,绝对称得上是“人间奇迹”。

  在上午的“抢人”过程中,陈永生共用皮划子运出22名被困工人,其中前两次独立完成,每次运送3人,后6次与1名同伴合作,还是每次3人,最后一次运送了1名受伤严重的工友。

  陈永生说,他从没划过皮划子,也不知“为啥在井下划得那么顺畅”。有段巷道水面露出的顶板较低,皮划子过不去,他就把皮划子的气体放掉了一部分。他丝毫没想到空气不足的话,有可能沉没。

  虽然见到了对面的幸存者,但水面太浅,皮划子进不去。陈永生和队友就躺在皮划子里,用手推着顶板,终于过去了。

  “看到对面的兄弟,我们不能退出去,再叫排水。”陈永生说。

  让他感到惊奇的是,被困井下的工友们秩序井然,应对灾难有章有法。大多数矿灯在8天后依然有电,可见他们为了节约用电,只用一个灯照明,做好了长期被困的打算。

  在阴暗、潮湿、不知会否获救的情况下,工友们靠吃木屑、喝污水坚持到了获救的那一刻!

  新闻发布会上,8天8夜没有洗过一次脸的陈永生,脸上、脖子上满是矿井里的煤泥油污,双手已看不出肉色。尽管已在井下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但他的精神却十分饱满。

  “从来的时候到现在,我们所有的指战员没有洗一个脸,没有洗一次脚,衣服也没有换过一次。”陈永生解释说,没来得及换身衣服,因为没想到会见记者,“井下指挥部给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当这位救护队长匆匆离开时,记者们第二次鼓掌。

  本报山西河津4月5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