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市民追求机会均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6:54  新民周刊

  江迅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庆典上,香港首富李嘉诚获中央厚待,安排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单独见面10分钟。我们 从电视画面看到,胡主席与李嘉诚一见面,便笑着说:“昨天我来到,听说你来了,我跟汪洋同志讲,我说不管时间长短,我 总是要见一见李先生,跟李先生聊一聊。”胡主席与李嘉诚言谈甚欢。发言的商界代表仅4人,香港的唯独李嘉诚。

  李嘉诚是香港商人和富豪的代表,这是毫无疑问的,在中央心目中,李嘉诚也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次对李 嘉诚的活动安排,给香港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央政府认为,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与深圳的融合,离不开香港商界的投 资。有舆论认为,中央的这一举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响应了当下香港社会对商界和富人的批评言论。

  这些批评言论,在香港已扰攘了好一阵,最近再成热议话题,是因为9月3日香港自由党前主席田北俊发表题为《2 .2万亿储备再多无用,解决深层次矛盾更重要》的文章。他认为:“政府最不缺的是钱,奈何墨守成规一代接一代做守财奴 ,库房水浸,却对市民福祉锱铢必较,导致香港贫富悬殊而冠绝发达地区”,“社会贫富悬殊日益严重,市民怨气无处宣泄, 责怪政府之余,也将不满指向商界,渐形成一股反商情绪,商界被标签为‘官商勾结、输送利益、无良雇主’等等,我感觉商 界有冤无路诉,‘被屈食死猫(即背黑锅)’”。言下之意,政府才是香港人仇商仇富的始作俑者,商界也是受害者。

  笔者移居香港16年,看到香港人在这个资本主义环境里,热衷创业营商,酷爱炒楼炒股,对商界强人,唯有尊敬, 唯有仰视,既不仇商,更不仇富。对包括富豪在内的任何阶层的花钱方式,从不嫉妒,能赚到钱,那是你的。一辆价值数百万 港元的跑车,停放在香港最贫穷的天水围或屯门区域的路边,大半天后回来取车,名贵轿车被人因嫉妒而刮花、喷漆的几率, 肯定比欧美城市低很多。

  在香港不会逢商逢富必反。一些富商在港人心目中,地位甚高。7月刚去世的蒙民伟就是一个例子。在他的丧礼上, 人们如此描述他:慈爱恭敬,待人诚恳,作风低调、着重诚信,坚韧勤勉。不少衣着朴素的致祭者,或许是他公司的员工,含 着泪水为他送行。他是大富商人,却从没听说有香港人在什么问题上反对过他。

  还记得,那年沙士爆发,香港酒楼生意维艰,有一天一家主流报纸的头版头条新闻特别抢眼,标题是七个大字:香港 也有好老板。报导说,美孚那一带的一家酒楼,因食客稀少,不敌亏损,被迫结业。老板给员工的结业赔偿不仅远超法例规定 ,更在最后一晚,请全体员工吃饭,上下尽欢,员工们虽失去工作,对老板却依依不舍。老板含泪说,大家要对生活有信心, 一旦经济形势好转,他重新创业,会将大家再请回来。

  香港人不仇富不仇商,但近年确实有一股不满情绪渐浓,即对不公不义的敛财行为的反感,有蔓延趋势。从小的方面 说,美容院促销、瑜伽班收生、海味参茸店误导性的标价“呃秤”、专攻游客市场的影音店售卖冒牌货、楼花面积和销售说明 作假而巧取豪夺;从大的方面说,日常生活很多必需品和公共服务被财团垄断,政府向地产商倾斜的土地政策,在政治舞台有 功能组别的特权而无须经普选洗礼……这是不满情绪蔓延的土壤。2008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代表工商界的政党竟然全军覆 没,这理应引发人们警觉。

  动用特区政府库房储备,开仓派米,或许会令市民口袋多一点钱,让市民暂露笑容,从而令商界也少点压力。不过, 香港市民追求的,不是均富,而是公平;不是结局均等,而是机会均等。如果社会竞争环境公平合理,港人不仅不仇商不仇富 ,富可敌国的商人,更是强者和成功人士的象征。对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不及时作出改善,正是问题的症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