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五市选举结果揭晓 蓝绿执政维持南北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1:4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台湾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五市市长选举昨天进行投票,中国国民党籍参选人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分别当选台北市市长、新北市市长、台中市市长,民进党籍参选人赖清德、陈菊分别当选台南市市长、高雄市市长。

  昨天,全台普遍天气晴好,为各地选民出门投票创造了便利条件。投票时间从早上8时开始,到下午4时截止。本次选举全台共设立了8355个投票所,动用逾11万选务人员。上述五市的市议员和里长也在当日投票产生。

  上午的投票整体平顺。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9时许在台北市文山区仙岩路完成了投票。

  由于26日晚发生了震惊全台的枪击事件,27日的选举投票因而增加了一些特别的气氛。

  根据台湾有关规定,投票当天禁止从事竞选或助选活动,也禁止在投票所四周30米内喧哗或干扰他人投票。

  本次选举竞争激烈,中国国民党与民进党均推出了各自的市长候选人在5市进行角逐。另据统计,共有646人参选这5大城市的市议员,将产生314席;7236人参选里长,将产生3757席。

  本次选举是今年台湾地区最大规模的选举,5大城市基本覆盖了台湾岛的北中南地区,所辖人口共约1380万,约占台湾总人口的六成。

  ■相关

  蓝绿执政维持南北格局

  昨天,“五都”选举投票结束后,台北市、台北县升格后改名的新北市、台中市与台中县合并而成的大台中均由蓝营执政,蓝营执政的县市共有15个;高雄市与高雄县合并而成的大高雄,台南市与台南县合并而成的大台南则由绿营当选,绿营执政的县市共有6个,蓝绿执政版图基本维持南北划分格局。

  ■反应

  国民党

  低调表态

  对于胜选,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低调表态。

  自行宣布当选的现任台北市长郝龙斌更是在第一时间与选民分享胜利。

  从开票的过程来看,新北市以及大台中市选情曾一度陷入胶着,蓝绿阵营候选人的差距始终没有拉开。直至最后,国民党的朱立伦才抛开对手,同时也是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赢得新北市。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也以微弱优势自行宣布当选,战胜民进党参选人苏嘉全,勉强过关。寻求连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则在开始就大幅度领先民进党派出的强棒苏贞昌,出乎外界意料。而在高雄市以及大台南方面,民进党派出的陈菊、赖清德则以绝对优势高票当选。虽然国民党保住三席,但是从得票率来看,却小输对手民进党。最后结果仍需当局选举委员会公布。

  ■连胜文枪击案

  手术取出子弹碎片碎骨

  26日晚在竞选场合头部中弹受伤的连胜文,当夜在台大医院接受3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

  台大医院27日凌晨发布的消息称,连胜文头部伤口是由左上颔窦前下方进入,经由两侧鼻腔及鼻中膈、右上颔窦,于颧骨后上方穿出,颧骨部分骨折,脸部左右两处伤口都有因热度及碎片而造成的损伤。因为子弹过热,造成伤口附近残留200多片的碎骨和子弹碎片,已经顺利取出。

  “立委”洪秀柱说,“连胜文运气很好,子弹从左边进右边出,没有伤到动脉,但因为清创手术非常繁琐,有200多个细碎如铁屑般的碎片要清出,过程非常辛苦,所以做了一个彻彻底底的清理,现在则是用两个气球撑住他的颜面。”

  这起事件震惊了整个台湾,27日台湾出版的各大报纸均在头版头条报道此事,岛内电子媒体也持续进行跟踪报道。目前台湾社会普遍对暴力表示谴责。

  枪击案嫌犯称认错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当场抓获的凶嫌林正伟,没有政党偏好,有贩毒、恐吓前科,常混迹于永和仁爱公园吸毒,常处于精神恍惚状态。

  永和分局警方表示,林正伟当时朝着连胜文开了1枪,事后声称自己有嗑药,原本应对陈鸿源开枪,但误把连胜文认成陈。比对现场弹壳,检方初步认定林正伟在现场只开1枪,不会听信嫌疑人片面说法,会持续深入追查。

  连胜文的特别助理昨天转述,已能讲话的连胜文表示,在枪伤前清楚听见歹徒对他大骂“三字经”,而且喊了他的名字;连妻蔡依珊在媒体追问下表示,“我们不会向暴力低头”。

  现任台北县副议长的陈鸿源称,自己不认识林正伟,和他也没有土地纠纷。陈鸿源落泪对连家说抱歉。

  检方向法院声请羁押

  连胜文的弟弟连胜武昨天前往医院探视。连胜武受访表示,连胜文包着纱布,可以开口讲话,叮咛他一定要去投票。涉嫌枪击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的男子林正伟,昨天上午移送板桥地检署复讯。检察官讯后认定他涉犯杀人罪嫌重大,傍晚向板桥地方法院声请羁押。

  办案人员表示,林正伟供称作案枪枝来源是十几年前1名已过世的大哥所交付。另外,检方上午会同法医前往解剖因枪击案死亡的黄姓男子遗体,取出致命的子弹,稍晚将送往刑事局。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羊城晚报》、人民网报道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台湾五市选举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