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天凯:希望美国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在第二届蓝厅论坛上表示,中国是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事实,不是谁承认不承认就能改变的问题,我们只是希望别的国家能够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能够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当然希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够做的更快一点儿。

  记者提问:美国向我们提出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今年下半年我们都做了比较明确的回应。但是对我们中方关注的一些美国放松对华进出口的管制以及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美国总是不断表态,但是一直没有实际行动,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种现象能不能改变?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中国能不能从美国那里得到一些实质性的成果?

  崔天凯:首先我要说明的是,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中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基于中国自己的发展利益和发展需要,并不是为了回应别的国家的要求。当然我们这样做,既有利于中国自己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也有利于我们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包括和美国的经贸关系。

  你刚才提到的,我们希望美国方面在中美经贸关系当中采取这些实际行动,确实是我们一直在提的要求,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加入世贸组织也已经十年了,中国现在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方面,在国际贸易方面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是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事实,不是谁承认不承认就能改变的问题,我们只是希望别的国家能够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能够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当然希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够做的更快一点儿。至于美国对他的一些高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所施加的限制,应该说这些都已经过时了。美国现在很注重要增加出口,同时它又在限制对中国的出口,应该说这是自相矛盾的,我们也希望它能改变这种做法,这样不仅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首先也有利于美国自己出口的增加,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有利于美国的就业。所以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双赢、共赢的事情。既然是这样一个好事情,为什么不早点做呢?我们确实已经听了很长时间的楼梯响了,我们希望尽快看到楼梯上下来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