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不赞成“中美共治”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6:58  新华网

  新华那个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孙晓铮、陈恃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说,中国从来不赞成“中美共治”的说法,但中美合作对于促进世界上许多问题的解决的确必不可少。

  崔天凯在参加第二届蓝厅论坛发表题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主旋律》的演讲时说,中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前景备受期待。

  “中美两国同为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处理地区热点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及应对重大全球问题等方面,两国开展了有效磋商与协调,承担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他说。

  崔天凯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美两国同舟共济,为推动亚太和全球走出危机阴影做出了重要贡献。应对气候变化的哥本哈根会议、坎昆会议先后成功举行,中美两国的积极协调功不可没。

  “中美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上抱有共同诉求。两国与有关各方继续朝着缓和局势、促进和谈的方向深入沟通,对局势早日转圜意义重大。”他说。

  崔天凯说,在新的形势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地球村越变越小,国家间相互依存度越来越深,发展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没有有效的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不断上升,各种全球性议题也不断进入两国合作的视野。”他说。“中美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