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教授学术成果火灾中遭劫 关键硬盘数据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03:33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去年上海“11·15”大火,上海大学教授蓝凡凝聚数十年心血的学术成果付诸一炬。他的遭遇被网友披露后,一场硬盘救援行动在网上网下同时展开。蓝凡日前得到了他此生最珍贵的新年礼物:在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等的帮助下,部分关键性数据得以恢复。

  教授上楼救电脑被拦下

  去年11月15日午后,蓝凡和爱人在家附近吃午饭时,传来了大楼起火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冲到楼下并企图上楼,但被人拦下。“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上楼救电脑!”蓝凡说,家里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存有从事学术教学研究30年的心血,包括10多本还未完成的著作,其中,共计150万字的《电影艺术论》已经完成,出版社也已敲定出版日期。

  “一场大火让我万念俱灰。”蓝凡说。次日,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电脑被带出大楼。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决定义务为蓝凡尝试恢复硬盘数据。由于电脑历经数小时大火高温焚烧,加之被水长时间浸泡,硬盘难以启动。

  数据无法恢复且再丢手稿

  由于硬盘受损严重且型号古老,因此需要民间支持,提供相同型号的硬盘帮助启动,对此《IT时报》发帖子,希望爱心人士提供。

  帖子引发网友关注,不断有人给蓝凡和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送硬盘,但该电脑是蓝凡多年前定制的进口电脑,由于技术原因,每次配对都以失败告终。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决定将硬盘送往美国。其间,蓝凡决定凭借记忆和感觉重新手写。

  一个月后,蓝凡的大半本记事本已经写满,“估计有五六万字了。”但是,蓝凡在北京出差返回的那天,逛书店时将记事本丢了。此时,美国生产商传来不幸消息,硬盘数据恢复已是无力回天。

  废墟堆里挖出“救命”硬盘

  就在这时,蓝凡得知受灾家庭有一次回大楼的机会。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得知后,派人与蓝凡夫妇一同回家,试图寻找家中另外的6台电脑和5个移动硬盘,从中找寻相关数据。

  他们在废墟堆里挖到了两个移动硬盘和一个MP4。检查发现,其中一个容量为40G的移动硬盘磁盘介质完好。

  春节长假后的上班第一天,蓝凡获悉其中一个移动硬盘的数据成功获救,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里面竟有以“电影艺术论”为关键词的文件。这一文件实为《电影艺术论》完整的前言和整本书的详细提纲,共计10万余字。

  蓝凡说,他会把书一本本写出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