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事故问题信号设备设计方道歉避谈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4:06  新京报

  到底是灯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问题,这个我不再说了,因为这是属于技术问题,我说多的话,你们会……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

  本报讯 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因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存在严重缺陷。他透露该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昨天,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通号院)发布道歉信,称其会“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到了下午,针对发道歉信是否意味着对事故承担责任时,该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受访时称“这个不好说”。

  信号机设计单位道歉

  昨天上午10时许,北京通号院在其官网首页发布道歉信。

  道歉信称,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一定会配合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伤者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歉意。

  设计院称担责“不好说”

  道歉信发布不久,众多媒体赶到北京通号院要求采访,公司将媒体安置在旁边一家酒店。下午3时,该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接受采访。

  对于为何发布道歉信,田振辉表示,作为甬温线设计单位之一,不回避问题,不管什么原因,都本着对人民财产造成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田振辉说,道歉信就是本着这个目的写的。

  当记者问及甬温线问题信号设备是否属于北京通号院责任时,田振辉再三表示,事故原因还没调查清楚,具体的技术问题她不能回答。

  对于该设计院刊发道歉信是否意味着对事故承担责任,田振辉未直接回应,只回应“这个不好说”。

  设计院官网被黑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北京通号院网站,发现该网站被黑。

  网站上首先写着:Hacked by sunwear!just for fun!”(被“sunwear”黑,纯属好玩)。随后,黑客写道:我建议你们公司要额外补偿遇难者家属,还需要责任人承担刑事责任。生命本无好坏,是好是坏全在你自己,做事摸良心。最后,黑客以《基督山伯爵》里面的句子结束: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与希望。

  下午3时,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发现网页无法显示。

  7月28日,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表示,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导致雷击后信号设备本应显示红灯错误显示为绿灯。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运输局26日向各铁路局传真下发调度命令,要求从7月27日凌晨起排查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的CTCS系统。

  ■ 对话

  “发道歉信是表示一个态度”

  责任 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

  记者:可以讲一些你们道歉信的内容吗?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还有对相关责任人有一个追究处理,那句话怎么解释?

  田振辉(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道歉这件事,实际上是我们表示一个态度。作为中央企业的一个下属单位,作为甬温线信号设计的建设设计单位之一,本着对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我们不回避问题。而且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所以,道歉信是本着这么一个态度。

  记者:你说就是责任可能不在你们?

  田振辉: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当中。我们作为建设设计单位之一,具体结果没有出来,不好再进一步去说。

  记者:那为什么要出这个道歉信呢?你们没有做错,你道歉什么?

  田振辉:毕竟作为建设设计单位之一,信号存在缺陷。

  记者:如果是你们犯错,谁要负责?

  田振辉:我们不回避问题,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

  记者:公司有没有领导被免?

  田振辉: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会进行相关的处理。

  设备 技术问题不太好解释

  记者:出现故障的信号设备在什么路段?

  田振辉:这些具体的技术问题我不太好讲,不太好解释。

  记者:讲一讲系统是怎么样的?

  田振辉:我是宣传部长,对于技术问题上,我不是很了解。

  记者:那还有什么其他铁路是用你们的系统?

  田振辉:现在甬温线在用。其他地方的话,因为这是技术问题,我不太了解。你们能到网上看。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安路生说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上存在严重的缺陷,存在什么严重的缺陷?

  田振辉:因为我刚才还讲了,现在还在调查之中,只是说信号设备缺陷。因为我不是很懂技术,信号设备还有好多,所以要进一步调查。到底是灯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问题,这个我不再说了,因为这是属于技术问题,我说多的话,你们会……

  记者:你们的产品在全国有多少条线路在用?

  田振辉:我没有做过统计。

  记者:既然正在调查中,你为什么叫我们来酒店?

  田振辉:我还是这句话。我希望大家别在外面别太热了。

  检查 公司产品全都进行检查

  记者:在其他还在用你们公司系统的线路,要不要停用检查?

  田振辉:事故调查结果分析出来以后,我们的设备,包括整个程序,还会做进一步的整改。但现在还谈不上整改,因为还在调查当中。

  记者:你们现在不打算检查?

  田振辉:我们现在都在进行检查。

  记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自查?

  田振辉:凡是我们设计的东西,我们都在进行检查。

  记者:为什么不停用检查,万一再有意外?

  田振辉:这是技术问题。你相信我们,我们肯定是在做这方面的检查。

  记者:我们在你们单位门口看到关于北京地铁10号线的资料,是不是也是用你们的信号设备?

  田振辉:你既然看到了,这个我就……

  道歉信 不会受到铁道部压力

  记者:是谁让你们出这个道歉信,有没有受到铁道部的压力?

  田振辉:我们不会这样。我们是本着对人民财产负责(发道歉信),因为我们是建设设计单位之一。

  记者:公司跟铁道部是一个什么关系?

  田振辉:我好像说不太清楚。

  记者:23号出事的时候,你们没有反应?

  田振辉:我们的检查工作一直在进行,包括配合。

  记者:为什么27号才发出道歉信,作为建设单位之一,为什么不23、24号就发?

  田振辉:我们现在还在配合国务院做这个检查。因为这个事情我们是逃脱不了的,我们也在调查到底与我们有没有相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D3115次与D301次列车发生追尾

温家宝赶赴事故发生地并召开中外记者会 专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10时许抵达温州,看望慰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伤员和伤亡人员家属,并向遇难人员献花表示哀悼。随后举行中外记者会,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滚动 部分伤员名单 完整遇难人员名单 微博寻人 信息汇总]

事件回顾

最新进展

更多关于 动车 事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