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不能因噎废食将高铁拒之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0:14  新华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3日文章】题:一个外国人眼中的温州动车事故(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战略管理博士埃里克·杰克逊)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时,我人不在中国。我是通过推特网和新浪微博了解到这场灾难的。我对事故中的死伤者以及他们的家属深表同情,我无法想像这场事故会给他们带来多么大的痛苦和后遗症。

  很显然,大家都希望并且有权了解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我也理解很多人因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答案而非常懊恼。但在大部分情况下,要了解事故真相往往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不应草率为之。我相信大部分中国朋友也能理解这一点,大家对事故的强烈反应显然还有其他的原因。

  即使在欧美国家,重大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2007年8月1日下班高峰时段,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郊区一条繁忙的高速公路上,一座桥梁突然倒塌,100多辆汽车坠入桥下的密西西比河里,导致 13人死亡,145人受伤。

  这场灾难占据美国媒体头条新闻的位置长达三个星期之久,所有美国人都迫不及待地要求政府给出这场事故的原因。美国政府花了18个月时间来调查这场事故,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这座桥常年过往超载的车辆,最终因无法承受超负荷而倒塌。

  当时许多美国人指责政府对该起事故的处理过于缓慢,造成社会上的不满和质疑。不过对于这次发生在中国的动车事故,中国民众显得更加愤怒。或许是因为微博给了民众自由发表意见的机会,他们就变得畅所欲言,有时也显得更加激进,而习惯了言论自由的美国人则没有过多地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他们的不满。

  尽管我们并不希望灾难发生,但像明尼苏达倒塌大桥和温州动车事故这样的灾难还是发生了。如果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人为错误或豆腐渣工程,我们有必要把责任追究到底。但我们一定要给调查者时间,去寻找证据,去甄别很多细节的真伪。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容易一哄而起的微博世界里,保持冷静与清醒的头脑变得尤其重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