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陕西河南等省因暴雨直接经济损失达17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23:03  央视《经济半小时》

  9月15日以来,四川、陕西、河南、重庆、湖北、贵州等省份的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局部地区甚至遭遇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较为严重的川、陕、豫三个省份甚至发生了这个季节很少出现的洪涝灾害。截止到今天,已经导致57人死亡,122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73亿元。其中四川省巴中市降雨破坏性之强、灾害损失之重,在该市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其中一些地方出现了道路中断、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些村庄有超过1万亩水稻受灾,2000多亩水稻绝收。

  一:四川巴中灾情

  四川巴中台记者段虹报导,在巴中市平昌县黄麻溪,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通、巴两河水位不断上涨。她身后一排民房的一层已经被完全淹没。现在强降雨仍在继续,水位也在不断上涨。

  9月16日晚上8点左右,暴雨突袭巴中市,瓢泼大雨铺天盖地,洪水漫过街道,涨势凶猛,在短短几个小时以后,平昌县居民李云章就眼看着洪水淹了家门。

  巴中市平昌县受灾群众李云章告诉我们,晚上一点的时候家里开始淹水,那个时候底楼还没淹。四点起来的时候水就快到二楼了。现在洪水已经淹到三楼了。

  9月18日,流经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的曾口河,河水上涨凶猛,曾口镇6000多居民被洪水围困。巴中市动员200多名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开展救援工作,两艘冲锋舟迅速投入到救人的战斗中,不断在被洪水围困的街道中运送受困人员。截止9月18日下午2点,已有2000多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9月16日以来,四川境内巴河、州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水位陡涨,作为两河交汇的渠江承受巨大压力。18日,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水情预测,渠江洪峰将于19日7时左右到达渠城,水位将上涨27米,这意味着百分之七十五的城区将被淹没。渠县正面临一场史上最大的洪灾。

  央视记者王令报导,19号凌晨2点钟左右,在的渠县老县城,上涨的河水已经将渠江老县城三分之一淹没。原本在渠江上行驶的船只,现在只能停泊在了渠江县城的中心商业区的位置。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明天早上七点钟左右,洪峰会来临的最高峰。 河水将陡涨六到七米。 现在渠县的工作人员将通宵在这里值班,等待明天洪峰的到来。

  渠江县工作人员跟我们讲,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值班,因为一些居民群众想回去。 注意安全,注意防范措施。直到明天洪峰过后,水位涨到最高。洪水退去,才能开始要进行清淤。

  受强降雨影响,9月18日12时,巴中市南江县沙河镇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滑坡长约为1200米,宽约为500米,厚为5到10米,滑坡量达900多万方。受灾群众174人经紧急搜救已成功转移165人。由于地势条件限制,山体滑坡体积较大,加之地形十分复杂,收救工作十分困难,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持续的暴雨,导致巴中三县一区约13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25万人急需转移,通河、巴河下游平昌县发生了自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县城龙潭溪、黄麻溪、渭子溪等低洼地段和多处街道被淹,来势凶猛的洪水迅速淹没了多条公路、农田,兰草镇、白衣镇等10000多名群众被困。18日9时,武警四川总队迅速调集巴中、达州、广元、绵阳支队的600余名官兵奔赴各个受灾地展开多点救援。

  在这处受灾地点,救援官兵搜救时发现,几名受困群众在准备转移时,突然洪水上涨,最后只有抓住卷帘门上方的管道,等待救援。 

  由于洪水离二楼楼面较近,冲锋舟无法靠近被困人员,官兵只有弯下身躯,依靠单手的力量将孩子拉上船。而对这三名被困的成年人,官兵只能一边借助竹竿,一边用救援绳固定冲锋舟,让他们顺着竹竿往船边靠近。

  在距巴中市区约50公里的巴州区曾口镇小学,由于洪水来的突然,没来得及转移的100多名学生和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都被困在学校里,不断上涨的洪水,迫使大家不断往高层转移,官兵们也在这里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

  在受灾现场,救援人员告诉大家,老年人、妇女、儿童先上船,年青人先等一下。

  45分钟后,所有被困学生和家长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洪水的侵袭已把平昌县白衣镇变成了一座孤岛,新街部分楼房已经被淹没到二楼,街面积水已达到20米,大部分市民被困楼顶,而此时,洪水还在继续上涨。救援官兵为了确保被救群众的安全,不时提醒着大家。 

  老年人、孩子、妇女,都是救援官兵关注的重点,为了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安全的转移,当把被困群众救上冲锋舟后,官兵们都要进楼房逐一搜索一遍。11时10分,达州达县江陵镇、桥弯乡、江陵乡等多个乡镇的洪水也造成250户居民被淹,上千群众被困。武警达州支队150名官兵在汪洋的洪水中也展开了一场救援行动。

  灾害发生之后,当地政府紧急行动起来,到18日晚间,武警四川省总队已经调集巴中、广元、绵阳等支队的600多名官兵赶赴事发地点展开救援,成功转移群众3000多人。巴中军分区紧急出动民兵400余人,已成功解救、转移被困群众千余人。目前,四川抗灾还在紧张的进行中。就在四川暴雨的时候,陕西也发生了山体滑坡、村庄被淹的险情,渭河形势严峻。

  二:陕西灾情

  9月17日下午2点,西安市灞桥区白鹿塬北坡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导致一家砖厂和一座陶瓷公司的部分车间被埋。

  瑞丰空心砖厂职工 周兴超今年3月份,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来到这个砖厂打工谋生,没想到6个月后就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

  周兴超告诉记者,他看整个山开始倒塌, 还以为是发生了地震。于是带着孩子往外跑去。大女儿和自己一路,小女儿和妻子一路。 跑到一棵大树边,大女儿把他推了一下,后来就不醒人事。直到后来救援人员将他就出才醒过来。

  周兴超说,山体垮塌时自己回头看了一眼,只见宽百米,高有七八米的黄土,像雪崩一样沿着山体垮塌的方向冲了下来,瞬间就把砖厂掩埋。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18日上午10时,灞桥区山体滑坡处再次连续发生三次滑坡,新增滑坡土方量大约1万余立方米,致使救援现场一个工作面一度被迫停止搜救。

  救援人员告诉我们,现在搜救工作最大的困难是,天气不断的下雨,搜救工作一度中断。

  经过分析排除隐患后,中断的救援工作在两个小时候恢复。将近三天过去,事故现场终于

  在19日下午结束了连日的降雨,现场抢救工作也加快了进度。

  西安台记者孙懿报导,在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报导,他身边的这条小路已经被水所淹没,据当地村民说,水是来自村边的一条河。由于这最近连续降雨,河水发生了倒溢。而记者所在的位置是在整个村子的西南角,地势较高,村子其他地势较低的地方,水淹没的程度更为严重。

  9月17日以来陕西省周至县临川寺村也遭遇了罕见的大暴雨,连日来的降雨使临川寺村的大半个村子都成了汪洋,近千户村民不得不被迫转移。

  周至县临川寺村村民告诉记者,他出来的时候,水能到淹到腿的位置。地势北方和东方较低。 而他所处的位置是这里地势最高的地方。

  记者孙懿几经周折搭载上了一辆村里的装载机,准备乘坐这辆装载机进入村里水最深的地方。

  越往村里走,积水越严重,有的土坯房屋己经倒塌。

  周至县临川寺村村民跟我们讲,耿峪河突然淹的是河堤决口了。

  据村民所说的耿峪河平时是一条旱河,由于近期连日降雨,上游水库泄洪,让这条承载量仅为每秒400多立方米流量的河道,远远超出了警戒水位,大量河水倒灌进了村子。目前,临川寺村上干户村民己经得到了有效安置。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致使陕西省镇巴县城庞家坝地质滑坡点出现险情,威胁着山下居民人生安全,当地政府及时组织人员迅速转移受到威胁的群众。据现场监测人员实地测量,这一滑坡点长达800多米的山体出现新的裂缝,有21厘米。随着降雨的继续,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而山下居住着18户70多名群众,当地镇村干部和防汛责任单位的抢险人员迅速转移群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转移,50多人投靠到亲友家,还有20多人被临时安置在地势较高的县水保站内居住。

  防汛抢险人员告诉记者,每人一张床、两床被子,尽量让受灾群众在安置得住,同时也有专人负责管理安排他们的生活。

  为了防止新的险情发生,镇巴县指派专人对这处滑坡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

  陕西台记者张大林报导,上午十点在渭河临潼段,洪水一望无际。周围的农田已经被淹没,树木也只剩下了树冠。而且洪水依旧是缓慢的上涨。洪水已经漫上了周边道路和附近的农田。

  9月19日早上陕西渭河洪峰到达临潼段,洪水漫道,形成1500多米宽的汪洋。10点20分左右,渭河临潼段迎来洪峰,峰顶流量每秒5410立方米,水位达到359.02米,比平时水位上涨了7米,相当于3层楼的高度。

  临潼水文站站长韩文敏告诉记者,目前临潼水文站的监测断面,已经全面漫滩,形成了一片汪洋。目前实测的洪峰水位,已经是1961年建站以来的实测的最高洪水位

  西安临潼区行者街道办张庄村村民张维真跟我们讲,85岁高龄的他从来没见过如此大的洪水。在民国时期他7、8岁的时候见过的那次洪水也没有这次大。

  截止19日,陕西省防总已经派出5个工作组赴杨凌、临潼、渭南等地,指导防汛工作。

  9月19日天刚刚放晴,陕西蒲城县卤泊滩群众就抓住时机,抢收地里的农作物。

  村民谷春环家今年种了8亩棉花,最近正是棉花的采摘时间,但由于持续的降雨,盛开的棉花被雨水浸泡在地里,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天刚放晴,她就和家人、亲戚一起下地,对地里还没有盛开的棉花桃进行采摘。

  陕西蒲城县党睦镇富家村谷春环跟记者说,现在就要开始摘棉花。如果不摘的话棉花就会烂掉。

  陕西子蒲城县党睦镇富家村宗志升跟我们讲,借着天气好,能摘多少是多少,尽量减少损失。

  卤泊滩腹地是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中的重点监测点之一,由于这里属于盐碱地,加之近期降雨集中,当地累计降雨量以达到200毫米,地下水位上升,排碱渠排水压力加大,卤泊滩区党睦、陈庄、荆姚3个镇7000多亩秋田作物遭受内涝。

  目前陕西正面临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过程,抗洪抢险的重点主要是渭河下游和汉江安康城区。19、20日两天进入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段。汉江横跨陕西湖北两省,目前受到上游来水的影响,水位正迅猛上涨, 湖北郧县正全力迎战特大秋汛。

  三:湖北灾情

  9月18日下午1点左右,汉江湖北沙洋段突破设防水位,汉江支流竹皮河由于受到汉江高水位的顶托,下午3点左右竹皮河1500米河堤多处出现漫堤险情,危急时刻,武警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排除险情。

  由于竹皮河河水已经漫堤,官兵们只能从较远的地方取土装填沙袋,再搬运到残留的堤坝上,一边铺垫沙袋,一边向前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政府调来大型运输机械,将沙土向堤边运送,官兵们在临时由沙袋筑起的1米多宽的泥泞小路上来回穿梭,而当事发堤段险情即将排除的时候,距离险段300多米的地方又出现了新的险情。

  官兵们衣服被雨水全部淋湿,大风吹过,全身冰冷,但他们全然不顾,再次投入到新的抢险任务中。

  湖北武警总队荆门市支队副支队长李凯来说,得知险情后,支队迅速组织近百名武警官兵,顶着大雨和湿滑的路,还有取土等重重困难,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控制了全部险情。

  截止18日晚7点,武警官兵和当地群众共装填沙袋4000多个,抢筑子堤500多米,险情完全排除。

  湖北电视台记者罗毅报导,他所处于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在泄洪的丹江口水库。水库正开启12个闸口进行泄洪。因为下午两点左右,汉江今年最大的洪峰就抵达水库。

  自16日晚开始,汉江上游发生9月份以来第三次强降雨过程,到18日8点已降雨59毫米。经水文测算,丹江口水库将迎来今年最大洪峰,预计入库流量将达到2.8万立方米每秒左右,相当于20年一遇秋季洪水标准。如果丹江口水库维持现有9孔4堰下泄,库水位将达到157米左右,超过正常蓄水位。受丹江口水库14号以来长时间、大流量下泄影响,18日汉江中下游已全线超设防水位,沙洋以下河段预计将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更趋严峻。

  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防办副主任刘松告诉记者,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达到27500个流量,是今年以来的最大入库量。按照目前泄量,水库最高库水位将于20日20时达到156米。

  洪涝灾害给四川、陕西、河南等地带来了人员伤亡等重大损失。9月19日民政部会同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了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组成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我们了解到,目前肆虐川陕等地的暴雨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华西秋雨”。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种灾害性天气的成因和预防方式。

  四:灾情原因

  在现在这个季节,这样的暴雨是否正常?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室首席专家任福民告诉我们。总的来说这次暴雨属于正常现象,只是比以往强度更大。任福民分析这次秋雨主要是大气环流的结果。

  任福民说,在过去20天的时间里面在西伯利亚的东南部有一股很强的冷空气盘踞在这一带,以小股的冷空气不断地侵袭我国的北方地区。与此同时,在南方地区,从孟加拉湾以及从这个西太平洋有两支暖湿气流向我国的西部输送,这三股气流在华西地区往我国的这个西部输送,这三股气流正好在华西地区为中心的这个北方和我国西部地区会合,形成了很有利于降水的天气。

  华西地区是这次暴雨的降水中心,任福民告诉我们,近十年时间华西多次在9到11月份出现“华西秋雨”现象,与往年同时期相比,本次暴雨最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向我们介绍了暴雨的当前形势。

  马学款向记者介绍,陕西的东南部,四川盆地的东北部一直到河南的西部湖北西部这一带地区,从云图上看来,这一带地区降水已经明显的减弱,强降水过程基本上就已经结束了,但仍然还有一些小雨的天气。在未来的一旬的时间里,在西南这一带地区,仍会持续阴雨天气,特别是在华西这一块,但是降水强度不大。

  国家防总办公室防汛一处调研员李开杰告诉我们,针对这次暴雨,国家防总已经提前采取了相关预防措施。

  李开杰跟记者说,在工程调度方面重点加强了长江干流三峡水库的工程调度,另外加强了汉江的丹江口水库的调度。提前做出这种水库的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初步测算在 9月1号以来,长江三峡通过预泄,大概拦蓄了77亿方的洪水。

  李开杰说,由于这次降雨相对集中,造成了一定损失,防汛部门也正在积极完善针对此类灾情的防灾减灾预案。

  李开杰像我们讲,从2010年开始,启动了《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包括全国易发洪灾的1836个县城通过政府补助和地方自费,建立检测预报的预警体系。建立这个预警体系能更好的保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华西秋雨也叫秋绵雨,是我国西部的常见天气,就因为这个秋绵雨,贵州一些地方甚至有“天无三日晴”的说法。今年秋雨雨量过大,很多地方暴雨成灾,尤其山体滑坡成为最大威胁,给当地造成了历史罕有的人员伤亡。我们看到各地都及时投入了紧张的抗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正是由于华西秋雨年年有,这也致使一些地方的政府和群众放松了警惕,以至于出现了暴雨来临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这样的情况。

  这几天暴雨即将结束,但我们还是希望当地能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防止因强降雨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尤其要加强防范因为一些人为因素导致灾害扩大的情况。只有从从行动上保护自然环境,并从思想上加强防灾意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