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北京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8:57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9日报道】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今天在中国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

  胡锦涛表示,今天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胡锦涛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野蛮入侵,封建统治腐朽无能,国家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深重苦难。在那个内忧外患接踵而至的年代,一切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人们无不痛切感到,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就必须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对中国社会进行根本变革。

  他指出,辛亥革命的爆发,是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深切愿望的集中反映,也是当时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而前赴后继顽强斗争的集中体现。

  胡锦涛在讲话中也提及两岸关系。他表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

  胡锦涛强调,当今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太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标。

  胡锦涛指出,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美联社北京10月9日电】今天,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方悬挂着近代中国“国父”孙中山的巨幅画像,在主席台就座的是中国现任和前任领导人。

  在北京举行的这次大会是为了纪念1911 年10月10日与革命领导人孙中山联合的革命党人对一支清朝驻军发动的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导致了封建王朝统治的覆灭,并为中国摆脱遭受外国列强蹂躏的民族屈辱带来了希望。

  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还说,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核心力量”。

  展现执政党胸襟与抱负

  【中评社北京10月9日电】观察家认为,中共之所以高调纪念,意在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国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上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再谱新篇章。

  媒体述评指出,梳理资料发现,中共“隆重” 纪念辛亥革命,非自今日始。历届领导人的相关论述多多,一脉相承,耐人寻味。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积极评价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1961年新中国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那年的10月9日,北京各界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

  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曾表示,从鸦片战争起的近一个世纪,“我国有识之士包括孙中山都在寻求中国的出路”。1981年10月9日,北京—万多人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

  2001年10月9日,在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指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先驱们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并称“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也高度评价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今年7月1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大会上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述评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共数十年如一日,一以贯之地“隆重”纪念辛亥革命,展现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及其领导人的唯物史观、超凡胸襟和抱负,也有其用心细腻的一面。

  【香港《成报》10月9日报道】胡锦涛今日将就辛亥百年发表讲话,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如何定位辛亥革命先驱与中共的关系;二是如何强化两岸共识,避免大陆与台湾在纪念动作上产生“对台戏”效应。近来,大陆官方媒体在评论辛亥革命时,大多强调民族复兴、社会变革、思想演进等议题,而罕见碰触两岸统一等敏感点,“透露出尊重历史、务实灵活的政治策略”。

  学者分析,纪念活动高调之因有三:一是从辛亥革命是近代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件的角度看,当然要纪念;二是从中国人素重传统的角度看,逢五、逢十、逢百都要大纪念;三是从中共一向视己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继承者,近年来包括中国政协委员在内的海内外人士疾呼隆重纪念的角度看,今年举办最高规格的纪念活动,乃顺应民意之举。

  着力推动两岸走向共识

  【法新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纪念结束这个国家长期帝制的辛亥革命 100周年大会上呼吁台湾与中国大陆实现统一。

  在由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参加的纪念大会上,胡锦涛还排除了台湾独立的可能性。他说,“我们要……增强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促进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应该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标”。

  自从对北京友好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 2008年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已经明显改善。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

  【台湾《联合报》网站10月8日报道】北京高调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为的不仅是统战,更重要的是抓住两岸对民族、对“一中”的共识,掌握更大的发言权。

  若将北京此举狭隘地解释成只是为了统战,似乎简化了中共高层的做法。中共把纪念辛亥百年看战和“中共建党90周年”同等重大的活动,目的还是希望海峡两岸有共同的基础,在民族、国家概念上,找到共识。

  对内,中共积极尊孙。一改过去说孙中山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说法,把孙中山塑造成“革命先行者”的形象。对外,则塑造大陆和台湾联手纪念辛亥的印象。

  北京如此大费周章,目的还是希望海峡两岸从中找到持续对话的共同基础,那就是“一个中国”。大陆希望以纪念辛亥唤起两岸中国人的爱国情操,为中华复兴而努力。

  【台湾《中国时报》 10月9日文章】在经历百年风云后,两岸历史学者对孙中山的政治思想,以及其对近现代史的深远影响,都给予高度评价。

  台湾国史馆馆长吕芳上指出,辛亥革命是意义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以共和国取代清帝国,无疑是巨大进步。?

  中研院近史所所长黄克武则说,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最简单地说就是“推酬专制、建立共和”。无论是台湾的中华民国,或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体虽有不同,但都实施“共和”国体与“立宪”政体,都秉持了孙中山“天下为公”的理想。

  大陆华中师范大学史学教授章开沅认为,孙中山所倡议的“平均地权”(土地流转)与“节制资本” (投资调控)等思路,仍然对现实的中国大陆有所启发。孙所倡议的政治设计与改革方案,有其现实根据,更有丰富的思维蕴含,当前应予珍惜、借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更多关于 辛亥百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