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新浪政务微博群系网络问政突破性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4:55  人民网

  近日,北京市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独家落户新浪微博。这是全国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未来将汇聚北京市百名“城市发言人”,聚合城市重要职能部门的发布及服务功能。目前,首批进驻的21个部门和7位新闻发言人已开始“联合办公”,年底进驻微博的各区县20个部门将作为“北京微博发布厅”第二批成员单位。

  随着网络社交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正在成为新时期的信息资讯中心和社情民意集散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市政府将新闻发言人制度引入微博,以整合创新的手段打造跨部门协作的政务微博群,真诚地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解民忧,摸索出了一条网络时代的“新群众路线”。

  “北京微博发布厅”是新形势下网络问政的一次突破性创新。新闻发言人进微博的实践探索,突破了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局限,减少了民情“上传”和政令“下达”的中间环节,为政民互动、舆论互通创造了更便捷的条件;政务微博从“独唱”到“合唱”,改变了个别账号单兵作战的格局,开启了多部门在微博矩阵中联合办公的时代,有助于提升虚拟社会管理能力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北京微博发布厅”将为城市发展和社会管理凝聚“微力量”。微博重塑了信息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微博已成为仅次于媒体新闻的第二大舆情源头。以拥有2.5亿注册用户的新浪微博为例,网民平均每天发布的微博数量超过8600万条,其中既有公共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也有普罗百姓来自基层的鲜活民声,如果能从这些原汁原味的舆情中汲取积极养分,对城市发展和社会管理将大有裨益。

  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试水”微博,让政务微博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截止2011年11月初,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经超过18500家,其中政府机构微博9960家,个人官员微博8628个,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5家政府机构、9名官员的官方新浪微博粉丝数超过百万。北京市新闻官王惠在入驻“北京微博发布厅”之后,第一天刚发布三条微博就吸引了万余名粉丝。

  微博的集聚效应非常明显,微博平台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政务微博的传播效果。作为在知名度、使用率、首选率、满意度、用户粘性、权威性、吸引力、月度覆盖人数、月度总访问次数、月度总浏览时间等各项指标均在行业全面领先的新浪微博,在传播公务信息、促进政民互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减少社情民意和政务信息上传下达的成本,更契合政务微博的发展需要和效率需求。

  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广集民智,才能在制定决策时事半功倍;用同一个声部与网民交流,才能在沟通之中凝聚共识。可以这样说,全民微博时代,谁能选对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微博平台,谁能通过政务微博接通民间舆论场,谁能在网络问政中巩固与百姓之间的联系,谁能成为百姓高度信赖的微博好友,谁就能在赢得民心方面占到先机。

  当然,开通政务微博群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勇敢登上舞台的“北京微博发布厅”以及之后跟进的各类政府微博群,要想获得老百姓认可的掌声,实现预期的社会效益,还必须充分尊重网络传播的规律,实现网上办公和网下办公通力协作,并与微博运营商加强合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政务微博群这条“新群众路线”走得更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政务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