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再次挑起南海问题 自称获日越支持

2012年11月21日10:17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娜 谭利娅张雪】 尽管第20届东亚峰会主题是经济合作,但菲律宾等一些国家却一再挑起地区海洋争端问题。在本届东亚峰会的最后一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再就南海问题发言,并搬出“国际法”为其论述作支持。菲媒则强调称,菲律宾呼吁用“国际法”和对话解决南海争端的做法获得了越南和日本的支持。而在东盟内部拉拢未果后,菲律宾还曾将目光瞄向了美国,再次试图拉拢美国介入南海局势。

  菲媒称其南海主张获日越支持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月21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0日发表了“措辞强烈”的评论,他呼吁有关各方都应尊重海洋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不管他们的规模或海洋权力有多大”,各方都应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行事。

  阿基诺呼吁,东盟内部的南海各声索国“应考虑聚集到一起,开始就澄清各自海洋主张,以及解决海洋争端展开谈判”。他还强调,各国应依照国际法,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行事。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Unclos规定,一国海岸线外200海里都是其专属经济区,拥有开发和勘探自然资源的权力,但应允许其它国家航行自由和飞行穿越。不过这一点“可能得不到中国的支持”,因为中国将整个南海都称作是自己的。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某些岛屿和岛礁曾发生过冲突,包括“位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之内”的黄岩岛。

  菲律宾《亚洲周刊》日前也报道称,在寻求“和平解决”南海争端问题方法上,菲律宾得到了日本和越南的支持。报道表示,日本和越南也赞成借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系列对话机制来解决领土争端。

  参加本届峰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日下就地区形势和南海等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温总理指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与安全。目前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希望南海的国际航道随着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针对有的国家领导人的发言,温总理特别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是正当和必要的。

  尝试拉拢美国介入南海局势无果

  此次峰会期间,菲律宾还曾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在19日会议的最后阶段,当柬埔寨首相洪森开始总结陈词时,阿基诺突然举手插话,否认东盟内部曾达成共识。泰国《民族报》20日报道称,随着在东南亚国家的统一性在南海问题上似乎“被粉碎”,阿基诺 “明显”想要美国介入讨论。

  阿基诺在一次美国总统奥巴马及东盟国家领导人都参与的会议中称,让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参与讨论至关重要。报道说,阿基诺的这一“呼吁”是在他公开反对达成共识后的“敏感时期”做出的。

  此外,阿基诺在此次系列峰会中美国与东盟国家的会谈中也称,作为菲律宾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应该参与相关讨论,“特别是鉴于其正推行重返亚太政策以‘抑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自信”。

  阿基诺还说,我们每个国家都与东南亚稳定利益攸关,美国明白这一事实,“也因此选择和我们一起努力”,保证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继续进步。

  阿基诺还声称,美国出席东盟峰会“为地区讨论增加了特殊的范围,特别是在一些具有深远政治经济意味的事情上”。“我们的地区非常多样化,其和平很容易被‘偏离方向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打乱,我们都知道,不平衡可能会导致不稳定,”他说。

  但美国这次的反应可能让阿基诺又 “失望”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未直接表示在主权纷争中,是否支持其盟友日本、菲律宾与越南同中国对立,他反而强调,在安全和经济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这说明美国很谨慎,不愿得罪任何一方。这也显示了获得连任的奥巴马在处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时,在贸易、商业间谍、中国与美国的亚洲盟国之间的主权纷争方面,都有更多因素必须考量。

(原标题:菲借“国际法”再挑南海问题 自称获日越支持)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障碍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