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拥有24套房工程师否认专买问题房子再索赔

2012年11月24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有网友评论:若是合法所得无可非议

  综合新华社报道 “房叔”落马,有人跟风扯据出“房婶”。一则网帖曝“广州城建系统退休干部”李芸卿拥有24套房产,“是名副其实的房婶”。“城建”、“干部”、“24套房”——一个个细节挑动着网友的神经。

  前日,广州市纪委发布消息称,网上流传的李芸卿及其家属拥有24套房产的情况基本属实,但李芸卿只是一名退休的高级工程师,非干部、非党员。李芸卿在接受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坚称,买房的钱都是她和家人的合法收入。

  在网络反腐战场上,尽管先后有“表哥”、“房叔”被网友以事实的重炮轰倒。但我们也应当反思,没有法律底线的“曝光”、“人肉”,一旦蔓延到普通人身上,会不会造成对个人隐私的伤害?“网络反腐”如果缺少更多细节和理性,会不会造成误伤?

  回顾

  天涯网帖曝光“房婶”坐拥24套房

  近日,天涯社区等网站上出现的一则网帖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该网帖爆料称:“退休领导李芸卿坐拥24套房产,令‘房叔’望尘莫及,可谓巾帼不让须眉……”网帖配有两张图片,是李芸卿“家庭房产情况一览表”。

  据有关方面介绍,李芸卿今年68岁,早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前夫是广州某市属高校退休教师,1997年两人离婚。

  网帖图片显示,24套房产中,登记在李芸卿个人名下的房产有10套,其中2套已注销登记、1套显示为办公用途;登记在李芸卿儿子名下的房产有9套,其余为李芸卿和儿子共同持有。大部分房产都位于荔湾和越秀等老城区,房产面积最大为160平方米,最小为12平方米。登记时间主要集中在2004年到2008年。

  新华社记者在网上看到,在天涯社区发帖人“仿缩”(粤语“房叔”的谐音),注册、登录日期为今年11月7日至8日,仅发表过关于“房婶”的曝光贴。记者试图与“仿缩”联系,但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追查

  “房婶”非干部非党员 有经济实力购多套房

  22日,广州市纪委对外通报,经相关单位核实,李芸卿是一名退休高级工程师,网上登载其家庭的24套房产情况基本属实,部分房产与其儿子共同所有。李芸卿未曾担任所在单位行政职务,非中共党员,1997年9月退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芸卿回应:“我一不是领导,二没有24套房,三全部是合法收入所得。”她解释说,自己的三个孩子均已成年、成家,部分房产归他们所有,部分房产已经卖掉,自己名下只有6套房子。

  据资深地产界人士介绍,广州市房地产在1992年起步,1998年达到第一波峰顶。2003-2007年跌入谷底,房价跌去一半,当时市中心最好的房子,房价不过每平方米四五千元。

  李芸卿告诉记者,她在1999年卖了第一套房子,因为卖出的价钱比较好,增加了一些收入。2003年到2004年之间,她家祖屋被开发商拆迁,得到一笔100多万元的拆迁费。用这笔钱买了一套大房子之后,又补了些钱买了一套小房子。

  “当时房价不高,一个40多平方米的房子,3000多元一平方米,我是高级工程师,奖金提成都比较高,以当时的收入买下来都不是难题。1997年按照企业人员的待遇从单位退休,现在每月收入仍有6000多元。”李云卿说。

  广州市一些从事建筑行业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建筑企业高级工程师,本职工作有奖金、有项目提成,业余“炒更”(兼职)也是抢手人才,收入颇丰。很多人退休后也被私企返聘。

  你的个人房产信息安全吗?

  多个途径可获取某人名下房产信息

  对于自己的房屋信息被网络曝光,李芸卿气愤地说:“房屋信息是个人隐私,只有房管局可以查询到,为什么会泄露到网上?”专家认为,李芸卿的个人信息遭盗取、泄露,应依法对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个人房产信息的唯一源头是房管部门。新华社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查询房产信息须本人持有效证件,其他人查询须持被查询人身份证件及签名委托书,否则无法查询。

  来自房管局的个人房屋信息,一个主要的扩散渠道是业主本人由于办理抵押、个人资产证明等各类业务,到房管局打印之后出示给相关单位,然后被这些单位流散出去。但李芸卿四户家庭24套房产同时汇集到某个单位并被无意中流散出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羊城晚报》则调查发现,要查某个人名下房产,其实有多种途径——

  获流水号“翻查”查询记录

  2010年11月,为配合限购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开通了“个人名下房产情况查询业务”和“出具家庭成员名下房产情况证明业务”,一旦市民曾查询过自己名下房产,就会留下查询记录,如果有心人想查询的话,只要知道查询流水号和对方身份证、姓名等基础信息,就可以在房管局网站直接查询到房产档案信息。而业主在办理贷款等相关业务时,中介机构完全可以得到业主的资料。

  伪造结婚证查“配偶”房产

  此外,2010年6月1日广州市开通了出具《配偶名下房产情况证明》业务,夫妻可互查对方名下物业。配偶只需携本人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并提供配偶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查询。如果伪造与某人的结婚证,确有可能查到某人名下房产。

  另据了解,如果某个人曾申请保障房,市住房保障办可以向档案馆查阅个人名下房产信息;此外,房管局目前还有协助司法机关进行调查的义务,也可以据此依法出示个人名下的房产情况证明。 (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

  对话

  “房婶”:一切自有公论

  新快报记者刘正旭报道“房婶事件”之前,广州番禺区城管局政委蔡彬拥有22套房产,价值数千万一事在网络曝光,纪委迅速介入,并随即将蔡彬移送检察机关。在这样的背景下,“领导”、“房婶”、“24套房”等关键词集中在李芸卿身上,让“房婶”一词瞬间在网络上发酵,并广泛传播。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当事人李芸卿(以下简称李)语气平缓,似乎未受到事件的影响。但一提到自己及家人的信息被泄露上网,她表示十分气愤。

  “用合法收入买了几套房子错了么”

  新快报:您这些房子都是怎么来的?

  李:都是用合法的收入买来的,用合法收入买了几套房子错了么,买更多更大房子的人都有,为什么不去调查人家呢?

  新快报:有传言说,您专门买问题房子,然后找开发商索赔获利?

  李:这是造谣,所有房子中,只有名盛广场的房子有质量问题(注:李芸卿在此前报道中透露因购买名盛广场的问题房子而与开发商结怨),就是北京路238号名盛广场2312单元的那一套写字楼。如果你们不相信,可以找其他房子的开发商去对质,看我有没有找他们去闹事索赔。

  新快报:经过媒体报道,您现在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有压力么?

  李:压力肯定有。但我希望媒体能尽量报道一些事实,而不是捕风捉影的消息。

  “朋友都跟我开玩笑,说有几套房子都能上新闻”

  新快报:身边的朋友亲人如何看您现在的遭遇?

  李:朋友都跟我开玩笑,说有几套房子都能上新闻,还弄得那么大。我感觉他们都比较同情我。

  新快报:对自己以及家人的信息泄露出去有什么看法?

  李:(语调忽然提高)不仅是我,包括我的儿子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都登在了报纸上,哪还有什么隐私?一家人的信息都被公布出去了,我很气愤。

  新快报:您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么?

  李:还没有到那一步,以后再研究吧。

  新快报:我看您心态还挺好的,似乎受这个事情的影响不大。

  李: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跟我说,不要管网上的那些东西。我想想也是,一切自有公论。

  网友,你怎么看?

  “@关注斗门”:【知识就是力量】房婶是一位高级工程师。

  “@mmee”:只能说,老太太投资有道。

  “@TNT导火线”:合法所得无可非议。

  “@浩子潇洒帅”:1997年就退休了,没有担任过领导职务,从这两点看,炒房的可能性大,与贪腐有些搭不上吧?

  “@梦知己”:看结果,一个工程师,很多人炒房发达的。不必为此仇富,当年大家都有这样的投资机会,只是大部分人没有把握机会。现在的人心态太不正常了,难道又想玩均贫卡?自己玩不转了,推倒重来大家都别玩,那哪来积累。玩翻牌游戏得了,拿到好牌就玩,臭牌就洗牌。

  “@VickieZW”:其实有24套房并没有错,关键是这些买房的钱是如何来的,要弄清楚,不要一杆(竿)子打死一批人,万一别人是通过合法的理财途径来的呢?一定要调查清楚!

  “@elsa官微”:想说,网络恢恢啊……不管正当非正当,大伙羡慕嫉妒难免恨,哈。

  (以上评论来自新浪微博)

(原标题:“房婶”事件纯属网络反腐误伤?(2))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