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斥中国国防开支增长致中日关系紧张说法

2012年11月24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非法“购岛”行径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中方为此所采取的行动完全是正当必要的。

  有记者问: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称,中国国防开支的增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是造成地区和中日关系紧张的原因。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华春莹说,日本非法“购岛”行径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造成了当前中日关系的困难局面。中方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行动完全是正当必要的。

  华春莹强调,中方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一直保持了极大克制,积极致力于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有关问题。我想再次强调,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和现代化军队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本国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

  “反观日本,近年来,日本利用各种借口、手段扩充军备,强化军事同盟,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搬弄是非,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日方应该做的是认真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华春莹说。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我国首张三沙市地图出版发行

  经总参测绘导航局审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国首张全面、准确、详实显示三沙市地理位置和南海诸岛地貌的专题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地图》编辑出版发行,并将于24日起在全国各大书店同步上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地图》为集卫星影像图、航空影像图、地貌晕渲图、政区图为一体的专题地图,分为1:3000万、1:600万、1:300万、1:150万、1:74万、1:36万等6种比例尺,全面展示了三沙市及南海诸岛各岛礁地理位置、海部地貌、自然资源、海陆交通、机场港口、行政区划等,重点显示了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的航空影像和美济礁、中业岛等38个重要岛礁的卫星影像。

  为便于部队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详细了解三沙市及南海诸岛的情况,我国专业的地图出版社——星球地图出版社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采用最新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等手段,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地图》。据新华社

(原标题:我外交部:中方为捍卫领土主权 采取行动完全正当必要)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荒诞的淘宝:商品突破想象 评价如相声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