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火锅店爆炸瞬间:玻璃片等杂物都冲过来

2012年11月25日06:59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早报记者 李云芳 综合报道

  23日19时50分许,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一家火锅店发生爆炸。目前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其中重伤11人、轻伤36人,重伤人员尚未度过危险期,但生命体征平稳。

  昨晚,寿阳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赵旭军表示,目前已成立以山西省安监局局长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事故起因初步判断为液化气泄漏所致,并将对所有使用液化气的餐馆饭店进行集中整治。

  市民建议

  电磁炉替代液化气罐

  喜洋洋火锅店位于寿阳县博大西街,总共3层,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喜洋洋火锅店内一片狼藉,内部设施基本上全部被烧毁,左右两边部分店铺玻璃被震碎,地上布满了玻璃碎片和各种残片。

  据目击者讲,爆炸产生了强大的气流,致对面20多米远的店铺和人员受到冲击,一些店铺的窗户被震碎,有的铁门因气浪冲击而变形,好几辆汽车的车窗玻璃被气流夹带的碎片击破。龚鑫当时和同事正在对面店里卖电脑。爆炸发生后,强大的气流夹杂着碎片将他和3名同事击伤,他自己被碎片击中头部,缝了三针,目前在医院治疗观察。

  爆炸发生后,饭店的门面和内部燃起大火。至昨日凌晨,火锅店的大火才被扑灭。

  爆炸事故对当地火锅餐饮行业造成巨大影响,许多市民对火锅店的安全表示担忧,并建议火锅店以电磁炉替代液化气罐。

  官方声音

  查清真相 严肃追责

  寿阳县新闻发言人赵旭军昨晚表示,目前已成立以山西省安监局局长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实事求是查清真相,依法严肃追责,给群众一个明白交代。

  由山西省卫生厅牵头,全力以赴做好对伤员的身体救治和心理辅导,尽快恢复事发区域的水暖电供应,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目前,遇难者善后工作组也已成立,并展开对死难者身份认定、经济协商和安葬工作,稳定遇难及受伤家属的情绪。当地公安部门也将协同质检、城建等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和财产损失评估,对所有使用液化气的餐馆饭店进行集中整治。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由副局长孙华山率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等工作。

  目击

  者说

  爆炸前火锅店老板听到漏气声

  喜洋洋所处的东关街上有很多KTV和饭店,晚上还有夜市,算是寿阳的娱乐一条街。

  网友“铈__”在网上发帖称,爆炸前他刚离开喜洋洋火锅店不到一分钟。据其回忆,在结账出来时,门口就有漏气的声音,但没有闻到煤气味。他还听到老板娘和老板说,“这是漏啥了?”老板还准备次日给物业打电话。

  “铈__”当时没有在意,结果走了不到30米爆炸就发生了。这时,高三学生小陈正在回家的路上。

  小陈经过喜洋洋斜对面的“拌汤烙饼”店时,突然听到“咚”的一声,震得双耳发鸣,脚下也恍如发生了地震。一楼一炸,火就冲到了二楼这么高,“一下子就起来了,可快了。”小陈说,看见玻璃片等各种杂物都从对面冲过来,当时都吓傻了。他说自己还算幸运,“再往前十米,就完了。”爆炸后他看到喜洋洋门口马路中间站着一个人在打电话,胳膊上滴着血。因为害怕再次爆炸,小陈在原地站了一会才敢走近去看。

  网友“闷骚管家婆”所开的海鲜店恰好在喜洋洋的正对面,她刚好目击了爆炸发生的过程。

  “闷骚管家婆”说,事发当时为晚上7点52分,正是就餐高峰期。一声巨响之后火光冲天,门口的汽车都着火了,烧焦味蔓延,一楼逃出三四个人,二楼阳台一开始有求救并逃出四五个人,以后再无生还者。 附近一百米的商铺大部分玻璃被震碎,玻璃碴满街都是。现场十分混乱,围观人数大约有几千人。

  “闷骚管家婆”分析说,喜洋洋火锅店还用小煤气罐,一桌一个,估计是煤气泄漏之后遇明火引燃,然后引爆地下室厨房的大煤气罐,又引爆房顶的甲醇罐,连环爆炸,引发大火。她说,这条街上的饭店的甲醇罐都在房顶。这也许就是一开始二楼还有人求救,后来就没了的原因,房顶甲醇着火后二楼的人也就断了逃生之路了。

  而寿阳县官方一位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爆炸系喜洋洋火锅店发生液化气泄漏引起的,而液化气罐并没有爆炸。

  伤者

  回忆

  部分顾客摸黑从二楼跳下逃生

  目前在山西寿阳火锅店爆炸事故中受伤的伤员,已经全部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病情稳定。央视记者在当地医院见到几名伤员,他们部分还原了事故发生的经过。

  发生爆炸时,岳东勇正在火锅店的二楼吃饭,虽然突如其来的爆炸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伤害,但在随后的逃生过程中,他的双手被烧伤。

  岳东勇说,“爆炸后我们都蹲下,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见。大火燃起后,有点明火我们才往外跑。”据他介绍,大部分人都是自己跑出来的。

  袁和平和妻子杜增秀在这次事故中都被轻微烫伤。他说,事故发生前没有任何征兆,自己当时和朋友在二楼吃饭,坐下刚喝了一口酒,就听见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一阵热浪扑面而来,屋里瞬间布满了黑烟,他迅速脱下羊毛衫捂住嘴,从窗户跳了下去。

  同样是在二楼就餐的张晓光,因为坐的位置距离楼梯口比较近,爆炸发生时,被大火烧伤了面部和手部。张晓光说,“当时从我对面一堆火扑过来,我就往桌子底下躲。然后就听见咚的一声爆炸了,然后就乱成一团,我就摸着从窗户边跳下去。”

  “人们都跳,因为呼吸困难,大家脑袋都挤出窗外去。”张晓光说,有几个跳下去说不高,在下面喊跳吧,他就跳下去了。现在他的双腿并没有大碍,只是手部和脸部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

(原标题:山西寿阳火锅店爆炸14死47伤)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CBA-揭幕战北京胜上海 熊朝忠成世界拳王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距2013研考还有40天 考生凌晨抢座挤破门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