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人权问题需以求同存异原则处理彼此关切

2012年12月12日2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郭金超 贾天勇)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12日在北京表示,在人权问题上,不能奢望以某一标准、尺度作出统一衡量,只能以求同存异原则来处理彼此关切,这样才能增进相互交流,逐步消除隔阂。

  当天,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王晨在出席论坛开幕式上作上述表述。

  北京人权论坛从2008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科技、环境与人权”。王晨说,这一主题突出反映了当今国际社会对人权与发展相互关系的深刻理解,明确表达了科技发展、环境保护与促进人权进步的密切关系。他指出,科技进步的终极目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同时,当代科技进步对人权事业发展的推进,还表现在通过高度发达的技术手段,如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赋予人权新的内涵。

  但王晨也强调,人类因经济快速增长而带来的环境问题,又对其自身的全面发展造成很大威胁。因而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既推动经济增长,又有效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

  王晨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很突出,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任务十分繁重。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植根于国情、世情,中国发展成就与经验将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争取和维护人权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永恒主题。谈及中国的人权发展,王晨说,人权思想始终植根于人类争取自由、践行民主的价值追求之中。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始终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奋斗目标。

  王晨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承载历史文明、优秀传统和时代使命,中国积极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王晨说,中共十八大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强调必须发挥人民的主人翁作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原则。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修改后的党章也再次重申尊重和保障人权。

  关于未来,王晨表示,我们将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前行,为全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为建设一个更加公正美好的社会而不懈奋斗。(完)

(原标题:王晨:人权问题只能以求同存异原则来处理彼此关切)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