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75辆公车违规上路 处理以监督劝导为主

2013年02月01日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北京市日前启动污染防控应急措施,公车停驶30%。但启动首日有875辆公车顶风上路。昨天,各区县都对违规公车进行了处理,但处理手段不一。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提出,追责违规公车应有统一做法。

  违规上路车将被通报

  根据市政府《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要求,交管部门于28日晚发布“停驶措施”,全力落实“极重度污染日停驶在京党政机关30%公务用车”要求。

  对违反停驶措施上路行驶的车辆和违规的单位,交管部门将以市安委会办公室的名义在全市进行通报,并落实监管责任,对所属单位开展倒查、追究。

  各区县处理方式不同

  昨天,各区县对违规公车进行了处理,但记者发现,各区县对违规车辆处理方式不同,而且执行部门也不同。有的直接警告单位,有的仅表示教育相关责任人。

  据海淀区交通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处理违规上路公车,将首先由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由区政府统一协调劝导其停驶。由于这些上路公车并不涉及违法问题,因此主要以监督劝导为主。

  据西城区介绍,所有停驶车辆的号牌在上报区监察局的同时,也要按照要求将号牌报公安交管部门,依托交管部门违法抓拍系统进行监察。

  市政府应细化问责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治理污染举全市治理,市政府发布应急方案,其性质是政令,相关单位就要严格执行。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从停驶令发布到检查都有明确的部门介入,手段也清晰。但发生了违规行为以后,监督问责机制不够健全。

  他说,现在把问责下放到区县,并不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停驶的车辆不单是区县党政机关的车,还有属地企业,还有市一级的委办局,对于跟区县平级的单位,让区县问责就较难执行。

  朱良建议,应该由市政府统一制定细化的问责办法,由交管部门检查上报,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督察问责。“否则各区县办法不统一,很难起到令行禁止的作用。”

  海淀:以监督劝导为主

  处罚:对首先由交通安全委员会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由区政府统一协调劝导其停驶。由于这些上路公车并不涉及违法问题,因此主要以监督劝导为主。

  延庆:事出有因 较难处罚

  查处情况:29日,延庆县不少公务用车正在城区内开会,中午接到紧急通知后赶紧往回赶。

  处罚:较难进行处罚。

  昌平:纳入上半年百分考核

  处罚:对违规上路公车进行全区通报,查明原因,要求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将抽查结果纳入2013年上半年百分考核内容。

  门头沟:全区通报违规车

  处罚:门头沟区政府对违规行驶的车辆进行了曝光,并对车辆所属单位在全区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

  举措:下一步将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督力度,并研究对违规单位的处罚措施。

  西城:问责责任人

  查处情况:并非交管部门发布的98辆违规上路公车都是西城区的车。区监察局从前天开始对停驶车辆情况进行逐一核查,至前晚未发现违规现象。

  处罚:一旦查实确为西城区车辆违规上路,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

  石景山:违规上路单位取消评优

  处罚:向全区通报,并约谈有公务车辆违规上路单位的主管领导和驾驶员,查明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原因,责令单位写明情况,并做出整改措施。同时,“重污染天气车辆停驶情况”将作为专项工作,纳入政府各部门年终考核指标,对于违规上路的单位,将取消评优资格。

  密云:加大查处力度

  处罚:对于27辆通报的违规公车,密云县交警部门已对相关单位予以警示,责令改正。

  举措:密云县将加大县域内公车停驶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上路的停驶车辆立即停驶。

  怀柔:确保不再违规上路

  查处情况:正在对10辆违规上路公车进行核查。

  处罚:经核查无误的车辆将采取强制停驶。这一情况还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不再发生违规上路。

  举措:怀柔全区209辆公车带头停驶,约占全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33.7%。

  平谷:约谈车队负责人

  查处情况:通报显示平谷区有10辆公车违反停驶规定。经核实,平谷区只有8辆车违反规定上路,涉及6个单位。

  处罚:平谷区安委会已经约谈6家单位的主管领导以及车队领导,并重申停驶规定。

  举措:组织交警进入党政单位、企业检查封存情况。

  顺义:提交限期整改

  处罚:将到相关涉及单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及时确定封存车号和责任人。同时,针对被检查出的违规上路车辆,对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及时上交书面检查材料和限期整改材料。

  东城:纳入年终考核

  查处情况:134辆。其中18辆属机关事业单位,其余均属社会单位。

  处罚:区监察局对公车所属单位做出通报批评,要求单位做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

  举措:进一步细化处罚措施,将“重污染天气车辆停驶情况”纳入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年终考核指标。

  通州:劝返违规公务车

  处罚:对于少数已录入停驶车辆信息库的车辆再违规上路的,通州区表示将会给予处罚,并在全区通报,还将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举措:要求全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强化所属人员的管理,在单位门口设检查组,劝返违反规定外出的公务车。

  大兴:全区通报

  查处情况:对发生的违规上路车辆所属单位进行逐一核实。

  处罚:在全区进行通报

  举措:下一步将加大对违规上路行驶车辆的检查力度,发现一起,及时处理一起,尽量确保不发生违规上路事件。

  丰台:按规处理责任人

  处罚:对属于本区的违规上路车辆将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到违规车辆单位进行核实,查明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原因,并对涉及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做出严肃处理。

  举措:同时加强督导,尽量确保此后不再发生停驶公车违规上路情况。

  房山:违规车在媒体曝光

  处罚:与主管领导、驾驶员见面,查明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原因,责令单位写明情况。查明原因确实为人为的,对责任人进行宣传教育,对违规车辆实行安监执法,采取禁止机动车上路措施并责令单位写出整改措施。将违规车辆单位及车辆在全区进行通报,并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上进行曝光,起到警示作用,避免同类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

  朝阳:写书面情况报告

  查处情况:对206辆应停驶未停驶车辆进行了核实,确定其中12辆属朝阳区机关事业单位,其余均属企业等社会单位。

  处罚:而对这12辆车所属单位,区政府督察室已在全区做出书面通报批评,并要求相应单位做出书面情况报告。

  附:违规上路机关事业单位名单

  区委老干部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人民检察院(2辆);六里屯街道办事处;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八里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区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中心;区工商业联合会;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三队(2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魏铭言 汤旸 饶沛 蒋彦鑫 韩宇明 马力 廖爱玲 邢世伟 王佳琳 刘春瑞 杜丁 温薷 陈博 金煜 王姝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原标题:公车顶霾上路 政协委员建议统一罚则)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