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承诺今年起提高环卫工收入

2013年02月04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建华与环卫工代表对话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陈建华与环卫工代表对话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大家对提高收入有什么想法?胆子大的要说一下,胆子小的也说一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笑呵呵地问大家,今天上午9时,陈建华一行与十名一线环卫工人围坐在越秀区广卫街环卫站,就提高广州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和加强住房保障进行热烈讨论。“要提高15%到20%!”环卫工人林伯大声回答说。“我孩子要上学,最起码不要让我们的日子过得这么紧!”另一位环卫工大姐附和道。

  “从2013年开始提高广州环卫工人收入!”陈建华当场回应大家。随后,陈建华一行步行来到市政府1号楼216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广州环卫行业代表座谈会,各区县分管负责人、环卫企业代表、街道办、市环卫行业协会等单位就提高广州环卫工人福利待遇和加强住房保障进行讨论。

  招工难:招不到80后90后

  广卫街街道办负责人第一个发言,他表示环卫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招工难,他说:“近三年在劳务市场很难招到人,多是家乡推荐或者介绍来工作的,工人们慢慢年龄大了或者退休了,我们就很难招到新人。我们至今空缺7个编制名额。”

  广卫街环卫站站长指出招工难的原因,“环卫行业的待遇一直比较低,别人看不起这个行业,90后、80后的人员基本没有,在劳务市场招不到人。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工资低,如何及时出台落实工资待遇和住房公积金建设对于稳定队伍非常重要。”

  待遇低:希望提高月基本工资

  广卫街环卫站站长介绍说,全站32个保洁人员,从凌晨5时上班到22时,负责75700平方米的保洁面积。“加班费能否真正提高一点?月基本工资能否提到3000元-3500元?从2007年开始室外高温津贴150元,能否提高高温补贴?”

  另外,环卫站的经费压力也很大,广卫街环卫站去年缺口12万元,街道帮环卫站补贴,经费压力很大,测算了一下,如果增加环卫工的基本工资和公积金,要增加开支20多万元。

  住房难:大部分是外来工人

  广卫街环卫站站长说到住房问题,大部分环卫工是外地人,租房子,租金贵,远的郊区便宜,但路途遥远,能否请有关部门把公房提供给环卫工住,收一点租金。

  还有垃圾收费问题,挨家挨户收费,能否让某个部门去收,2001年每户10元,后来加了5元,一直都是15元,觉得收费比较低。能否把工人工资纳入财政?

  市环卫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环卫工多是外来农民工,建议在政府廉租房中安排。

  企业:希望政府购买服务

  市环卫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保洁服务经费应主要由公共财政给予保障,应该理解为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力求规则公平、机会公平、价格公平,最近广州出现的环卫工人停工和群访,不是出在搞环卫改革改错了,而是环卫体制改革以后,机制措施没有及时跟上。”

  他指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政府投入严重不足,“根据企业用工成本测算,企业每月必须为工人支付2948.98元,广州市目前由政府发包的保洁服务项目,均未达到该水平。”他指出当务之急是厘清政府责任和企业责任,政府有责任为环卫企业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改变支付用工成本都不够的不合理现象,现在广州仍有43个行政街自收自支,应该将街道环卫经费纳入市区财政预算。”

  相关阅读:环卫工罢工

  广州越秀区300多名环卫工不满工资过低停工

  广州越秀区环卫工继续停工 街道垃圾堆两米高

  广州市长回应连发环卫罢工:要根据56789改进

  广州政府拟为环卫工交住房公积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