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称暂未发现山东深井排污案例

2013年03月12日04:39  南方都市报
胡四一。 胡四一。

  人物:胡四一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

  一些地方不顾生态,引水造湖大兴房地产,以人造水生态去抬高房价,获取经济利益,这是不可取的。

  耗资19亿元的全国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明年底有望初步投入使用。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两会期间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水资源的水质监测能力仍较弱,但该系统投入后将有改观。据了解,通过有关部门排查,目前暂未发现山东“深井排污”的具体案例。

  水质监测站点不多能力较弱

  接受南都专访时,胡四一并不讳言,目前我国水资源的水质监测能力较弱,站点不多,监测的项目有限,仪器设备也需要进一步更新完善。据其介绍,政府投入19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全国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预计将于2014年底建成并初步投入应用。他表示,通过该系统,中国将重点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主要是加强取水、用水和排水以及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的监测,能够使得全国取用水总量的70%以及80%的重要水功能区的水质状况,都得到监测。

  胡四一介绍说,过去两年间,水利部也对全国175个重要水源地从水量、水质、检测手段、管理机制等进行了达标评价,水质达标率达85.7%;其中有32个是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3.9%.

  他表示,就江河湖库水体而言,2011年江河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大概是64.2%,省界断面稍差,水质达标率为55 .7%,湖泊水质达标率与江河差不多,水库的水质达标率最好,为70%多。他强调,这是地表水水体水质,地表水水源地水质应该要更高些。

  地下水深井排污究竟如何?“据有关部门调研和排查,目前暂未发现山东‘深井排污’的具体案例,地表排污污染浅层地下水肯定有的。”胡四一说。

  “解决跨界污染要靠生态补偿”

  对于跨界污染问题,他表示主要靠生态补偿解决。“在新安江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但是目前案例还不多”,他表示,还要在更大范围内推行这项工作。当记者问及大珠三角跨界污染问题如何解决时,他表示需要发挥地方和中央的积极性,上下联动,协力推动。“

  他对广东的水资源进行了评价,称广东的水资源条件不错,西江水资源很充沛,东江相对紧张一点,这几年广东水资源保护做得也不错,特别是水库水资源的保护工作做得较好,水库相对于湖泊和江河的水质要好,而水库是个很重要的水源储备。

  不顾生态引水造湖“不可取”

  对于目前一些城市流行的造湖工程,胡四一以“一正一反”评价。好的一面是一些城市立足于城市水生态实际,在原有河道和低洼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搞了一些人工湖泊,营造水景观,较好地考虑了水源保证、蒸发损失以及生态链接,充分发挥了湖泊的调节作用和生态功能。但也出现了另一种倾向,一些地方不顾当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实际条件,甚至有些缺水城市也大搞人工造湖,依据引水造湖大兴房地产,以人造水生态去抬高房价,还影响了区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并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这是不可取的。

  南都特派记者徐艳 实习生李明达发自北京

(原标题:“暂未发现山东深井排污案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