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3年11月13日02:5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公报摘录】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

  ●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职 责

  各级党委要履行对改革领导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级别应该高于原国家体改委,“体改委是设在政府的,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党中央设立的,层级最高”。

  公报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四项,“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对于“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两项职责,公报中特意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这表明,与其他中央领导小组相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加强调组织性。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能够保证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展 望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例如目前,众多国家部委都有改革任务,国家发改委是经济体制改革很重要的部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承担金融改革任务,财政部承担财政改革任务,“怎样统一协调,分工明确,这就是顶层设计机构要解决的问题”。许耀桐说。

  专家学者们同时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面临压力和挑战。历经30余年改革,剩下的路上都是“硬骨头”。而且,领导小组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超越利益格局,“怎样冲破既得利益阶层的阻力,这是关键”,许耀桐说。

  揭 秘

  原体改委副主任建议“搭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曾任原体改委副主任,参与了十二届三中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起草。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他曾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提出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要建立一个统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层次的权威性改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为此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建议》中,高尚全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负责人组成。

  他还建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小组合署办公,“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性不亚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因为它涉及的面更广泛、内容更深刻,要求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更强。考虑到中央新的财经领导小组刚刚成立,为了不增加新机构,建议可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充实人员的办法,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名称不能没有,因为财经包含不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

  ■ 回顾

  是否恢复“顶层设计” 8个月前“拿不准”

  近年来,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建议,重建类似于原国家体改委性质的改革顶层设计机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是其中之一。

  国家体改委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统领改革全局的机构,成立于1980年,在中南海办公,1982年起主任由国务院总理兼任。主要职能是理论创新,设计总体方案,协调各方利益,组织试点。当年,各部委所有改革方案都要送到体改委征求意见,经体改委协调后才能上报。

  据统计,国家体改委主导了多项至关重要的改革:提出“商品经济”,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金融制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城镇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土地制度等。

  1998年机构改革,国家体改委被降格成“体改办”,退出国务院组成部门序列。2003年3月并入国家发改委。

  迟福林说,目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利益越发多元化,社会矛盾凸显。但国家发改委主要推动的是经济体制改革,难以协调社会体制等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重建改革顶层设计机构再次成为热点议题之一。3月11日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有没有计划重组“国家体改委”这样的机构,对此,王峰回复了三个“拿不准”:已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基础上深化改革,需要各部门结合发展中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要不要再搞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当前面临的改革,范围更加广泛、任务更加繁重,搞一个机构能否把所有改革都统筹起来,干得了干不了,没把握;这几年各领域改革都在有序推进,有的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各领域高层次的协调和推进机构,效果不错。把这一套弃之不用,重新再搞一个机构,拿不准。

  ■ 链接

  中央部分“领导小组”

  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对国际形势和执行外交政策中的重大问题、外事管理工作调研,提出建议;承办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办公会议的会务工作,催办会议决定事项,承办外事协调工作;代党中央拟定和修订外事工作的某些全国性规定,审核重要外事规定;办理报送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的有关重要外事问题的请示、报告;承办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

  简介: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是党中央直属机构之一,负责对台工作领域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简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

  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简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党的建设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贯彻党的中央委员会有关巡视工作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巡视工作年度和阶段计划、方案;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巡视成果的运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向党中央报告巡视工作情况;对巡视组进行管理和监督;研究处理巡视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领导农村工作、农业经济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对农村、农业经济工作领域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原标题: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