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工商联副主席:雾霾治理别忽视重型货车污染

2014年03月05日0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

  雾霾治理不要忽视重型货车污染

  本报记者 赵飞飞 北京报道

  环境与雾霾是今年“两会”最为关注话题之一。除了工业生产之外,汽车与运输的尾气排放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在物流行业深耕的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3月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平时多关注的是城市里头小汽车的尾气排放对于大气造成的污染,其实还忽略了另外一个污染源,就是货运的货车。

  单就北京这个城市而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13年9月底,北京市登记有538万辆机动车,另外每天有20余万辆汽车从北京过境,其中夜间有数万辆重型货车进城,之后将货物卸载在市内各个集贸市场。

  而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重型货车污染排放很大,一辆相当于一百辆京排放标准的小轿车,几万辆在一夜之间进城就相当于几百万辆小轿车晚上还在街上跑,污染无法有效扩散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也在此次两会向大会提交了相关的材料,其认为如何减少货车的尾气排放对治理雾霾问题意义重大。

  《21世纪》:从传化目前所主营的行业方向来看,化工、物流等都是你们的重点方向,所以对于大气污染你们是怎么看的?

  徐冠巨:近年来,雾霾天气影响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引发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PM2.5频频爆表,早些时候在北方较为多见,但是现在我们所在的浙江及长三角地区,雾霾天也几乎成为常态了。

  一开始人们纷纷把目光聚焦到机动车尤其是汽车的尾气排放,并且部分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诸如限购、限行的政策措施。但是,从环保部《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统计数据来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中,全国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PM明显高于客车。

  这其中,对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是重型货车;如果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

  因此,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城市,一直把污染源归咎于日益增长的私家车,可能不一定全面,因此,就我国而言,如何减少货车的尾气排放对治理雾霾问题意义重大。

  《21世纪》:目前全国的货运对于大气究竟造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徐冠巨: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不同,我们现在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阶段,且幅员辽阔。从我国正在从事运营的约1100万辆货车的实际情况来看,限定其排放标准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也是造成其高能耗、高排放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70万家货运企业最新调查显示,平均每家货运企业仅拥有1.6辆车,每辆车的平均吨位只有5吨。从公路物流行业整体格局来看,“多、散、小、乱”特征长期存在,行业前十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2%。

  从目前行业发展特征来看,行业集中度低、组织化水平不高,是直接带来了货车运营效率的低下的原因,由于缺乏整合和信息共享,大量车辆为尽快配到返程的货物,空车来回奔波于各大货运市场,或是被迫空车返回原地,真正在运营的车辆只有约60%,空驶率达40%以上。

  车辆停车配货的间隔时间平均长达72小时左右,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无效益的尾气排放,加剧了大气污染。

  同时,大量运营车辆因为信息不对称在路上空跑,也加重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压力。近年来,经常听到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发生拥堵的消息,据统计,车辆低速运转过程中每公里的油耗、尾气排放大概是正常运转的3-5倍,使得油耗尾气排放量大大增加。

  因此,对货车来说,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在我国,目前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