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我国今年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已酝酿多年

2014年03月06日03:49  京华时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启动。报告提出,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还要进一步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减轻企业负担。

  □专家解读

  报告

  {着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约法三章”。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三公”经费公开死角越来越少

  虽然报告中关于公车改革只有一句话,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实已经明确。在去年11月份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公车改革社会关注度高,准备酝酿时间长。这次宣布启动,体现了政府改革自身的坚定决心,得民心、顺民意。”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侯淅珉说。

  侯淅珉认为,只要方案合理,公车改革完全能够达到预期目的。铜陵2009年在市直机关全面推动公车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从实际效果看,每年节约日常经费30%以上,这还没有算上不再采购公车节省的费用。

  关于“三公”问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报告提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这意味着国企与社团组织等有望成为今后公开的新重点,“三公”公开的死角将越来越少。

  据了解,“三公”经费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叶青介绍,过去我国三公公开主要是以各级政府所属的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不过实际上财政拨款的单位还包括国企、社团组织、公办高校、公办科研机构、公办医院等。现实表明,由于没有有效约束,一些单位毫无顾忌地浪费“三公”经费。

  □会场传真

  安徽省铜陵市市长侯淅珉

  公车司机安置将成一大难点

  公车改革后,大量的公车司机何去何从,也曾令率先推行公务车制度改革的安徽省铜陵市头痛。但经过研究,铜陵的做法是不在编人员直接辞退,在编的司机随着机构改革推进,实现转岗分流来解决。也有的地方仍保留或重新组建一支车队。

  侯淅珉认为,专门由政府成立统一车队的做法并不可行,“多成立一个机构,还是要养一批专门的司机。”他建议,公车改革应尽快形成相对统一的制度和模式,尽快在全国推开。

(原标题: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启动)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