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黑珍珠莲雾白花农场有限公司去年经县区农业部门和政府层层筛选,进入了惠州市农业局拟确认的龙头企业名单。本以为“板上钉钉”了,没想到临时“名落孙山”,原因却是一份行政处罚记录。该企业就因为这小小的“信用污点”而与扶持资金失之交臂。

  今年,惠东县黑珍珠莲雾白花农场有限公司再度入选了龙头企业入围名单。该农场场长陈文敬说,今后一定会认真吸取教训,提升诚信意识。

  类似的“信用指挥棒”,正在全省各地的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介绍,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后,广东省政府随之正式印发了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省级地方性信用建设规划的省份。

  目前,广东正积极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据省信用办透露,今年9月,我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初建成投入运行。同时,加快开展信用信息归集,截至12月中旬已归集了23个部门共6500多万条数据。而在地市层面,深圳、珠海、惠州等11个地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地市也在陆续开展相关工作。

  为了“让守信者得激励、让失信者受惩戒”,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切实加强对信用信息资源的记录、整合,积极推动建立相应的激励和惩戒机制。惠州、珠海、东莞、江门、肇庆等市均建立了“红黑榜”制度,及时公示守信企业,曝光失信企业信息。省工商局也建立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黑名单”制度,目前全省共有企业法定代表人63831人列入“黑名单”;人行广州分行积极拓展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范围,仅至上半年末已为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查询企业信用报告403万次,查询个人信用报告1923.7万次。

  省信用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早在2012年,广东就已启动了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内的系统性的“两建”工作,目前正积极申请申请国家将广东列入全国信用建设综合示范地区,根据国家部署,确定继续由广州、汕头、珠海、惠州、云浮、顺德六个地区以及信贷、地税两个行业,重点围绕相关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化试点和探索。

  1

  “二度入围”教训令企业更重诚信

  惠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戴思宁介绍,去年该局拟确认17家企业为龙头企业,并上报惠州市政府审定。但在过会时,一名该市领导提出:既然在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在这类评选项目中运用惠州市信用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进行把关。

  于是,临时增设的环节,让4家“准龙头企业”名落孙山,眼看要到手的5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也没了。到了今年,其中两家去年被临时“刷下”的企业——惠东县黑珍珠莲雾白花农场有限公司和惠东县兴胜农贸有限公司,再度出现在了入围名单中。

  “这两家企业去年的信用报告有瑕疵,并非产品质量安全有污点。”惠州市农业局经管科科长蔡卫东向记者解释道,这两家企业在惠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平台中的信用评级都为A级,各项均达标。但查询信用报告发现,两家企业纳税申报有所逾期,有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记录。信用报告没过关,企业遂与扶持资金失之交臂。

  “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吸取教训后诚信意识的一种提升。”再次入围的惠州市惠东县黑珍珠莲雾白花农场场长陈文敬说,通过积极整改,公司现在格外注重信用记录,每次都及时申缴,其他方面也更加守信,“今年的信用报告中没有不良记录,无论最终能否当选,都会更加讲究信用。”

  蔡卫东表示,企业逾期申报有时并非主观恶意,虽然比食品安全问题的社会危害性要小很多,但也反映出对信用的细节认识还不够。

  经历了去年的插曲,惠州市农业局今年首次将信用报告考核作为前置条件。“我们规定,没有不良信用记录,才能申报。”蔡卫东表示,这是为鼓励和引导企业更加重视诚信问题。

  2

  1.24亿专项资金先看信用记录

  就在上个月,惠州与深圳签订了“企业信用信息互查”合作协议,共享地税等19个部门的59项数据信息。今后,两地企业信用有“污点”,跨市也甩不掉了。这是惠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新起点。小微企业信用优质,不用抵押也能申请到“征信贷”;21项政府专项扶持金,信用报告不过关则无缘申请……在惠州,信用俨然成为“通行证”。

  “信用记录好,贷款也容易了。”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宋介绍,此前,他向一家银行申请了450万元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头天签合同,第二天就到账了。”

  这源于惠州引导银行创新推出小微企业“征信贷”。银行结合公共信用信息,综合评价企业及企业主信用,向资信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现已发放了1400多万元。

  而公共资源交易则是惠州较早运用信用产品的领域,“黑名单”乃撒手锏之一。

  2013年4月起,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与该市联合征信系统实时对接,能自动拦截违法违规企业。49家“黑名单”企业被系统屏蔽参与土地竞买,6家建筑企业因违法转包、投标业绩造假,被罚两年内禁止承揽惠州工程。如今,惠州12个职能部门的30多个具体事项中已率先使用了信用信息。公共资源交易、财政性资金分配、评选评优等越来越多的政府管理事务中要求出具信用报告。

  此外,惠州梳理出涉及10个部门的21项适合使用信用信息的专项扶持资金,总金额达1.24亿元。企业有不良信用记录,则失去申报资格。

  3

  政府部门信用状况纳入政绩考核

  信用产品被广泛运用,信用记录也越来越被看重。目前,惠州市信用中心已免费出具信用报告2000多份,接受咨询过万人次。

  针对政府和个人诚信问题,惠州还建起了公务员录用诚信档案库,近年来年均有3—5名考生因放弃面试、体检或录用,被记入了诚信档案库,3年或5年内不得再报考。

  根据计划,惠州还将把政府部门信用状况纳入政绩考核,并逐步将公务员财产申报、奖惩记录等信息纳入诚信档案,作为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日前出台的《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作为政府更应该做好信用示范,对职权范围内的服务事项,通过制定《服务清单》统一向社会公示,并将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群众办实事的践诺情况纳入政绩考核范围,提高政府及其部门签订的各类合同的履约率。

  广州白云区出台全国首部基层行业信用管理办法

  ■岭南新探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熠 卢轶 通讯员/祝桂峰)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白云区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借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称《信用纲要》)之际,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行业协会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称《信用办法》)。据悉,这是《信用纲要》出台后全国首部基层行业信用管理办法。

  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服务协会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实行)于11月28日通过,并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试行实施。

  据了解,《信用办法》是由基层行业组织自发建设行业信用管理体系,涉及10多个子行业,按各行业特点有不同的信用评价标准,但有统一的信用管理标准;办法结合了国家信用纲要的许多指导精神,把行业企业和执业人员均纳入了信用管理体系,并明确了信用等级的奖惩措施。与此同时,白云区不动产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体系还包括信用管理信息库建设、信用管理专家库建设、信用管理企业库建设等全方位的建设内容。

  上述负责人强调,目前,广州白云区不动产服务行业已经形成了政府放权、协会自治、平台建设、制度完备、企业支持的综合行业信用管理建设格局。但由于此办法是全国首个基层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又是对涉及10多个子行业的综合行业信用管理,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借鉴,只能在试行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刘熠 周欢(除署名外)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总统筹:王垂林 姚燕永 郎国华 陈志 梅志清 邓红辉 练学华 执行:卢轶 周志坤

  (原标题:企业信用有“污点” 专项扶持金“免谈”)

编辑:SN028

相关阅读

为什么又“失联”?

尽管MH370事故发生后,大马和东南亚周边国家相关部门一再表示要“亡羊补牢”、“引以为鉴”,但问题的解决,绝不可能立竿见影。

“害怕老无所依超过坐牢”

赵作海“害怕老无所依超过坐牢”,这种比较,与其说是表述他在自由与生存之间的选择,还不如说是,在不无夸张地表达他对未来生活的强烈焦虑。作为正常人,“老无所依”确实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听!地铁二号线的冤魂在控诉

一辆列车从阜成门驶向复兴门,在列车距离复兴门站台不到30米的距离时,就在等车的人群中突然蹿出一名男子,他飞奔着向等车的人群跑去,就在众人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张开双臂猛地将众人往地铁轨道上推去。

上海打压滴滴是“致敬”吗

一个叫“滴滴打车”的软件,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成为“黑车”,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车主成为“非法运营者”。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傩送:病死猪商贩摆平了哪些部门
  • 唐朝引领时尚的“血晕妆”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查小欣:郭富城“被”桃花劫疑点重重
  • 两次当爹都非亲爹亲爹去哪了
  • 槽点滿滿的小時台湾性教育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