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01日15:22 《廉政瞭望》

  记者_王巧捧

  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截至2015年1日晨5时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伤。(新浪编者注 截至1日上午11点,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

  当晚,廉政瞭望记者亲历了外滩跨年活动的拥挤状况。

  当晚22点左右,记者几乎是被人群推挤着来到了外滩陈毅广场,正对浦发银行和海关大楼,周围已经满是人影,但有的位置尚较为宽松。

  23点左右,人群已经拥堵到记者无法挪动,一度不能站直,脚跟离地。但是仍有一小股人流在移动,个别年轻男游客有推挤动作,人群被冲得更加拥挤,无法自主地晃动。周围游客一度对安全表示担忧。

  夜空中从北边断断续续飘来孔明灯,飘向对岸,有几个经过人群上方时引起一片惊呼,担心孔明灯掉进人群。

  拥挤的人群中不时传来起哄的声音,据周围游客说,前方有游客在当场求婚。

  “外滩跨年夜灯光秀”已经连续举办2年,在浦发银行和海关大楼的墙面投影,去年从裸眼3D升级到裸眼4D,并伴有烟花表演、倒计时等活动。今年,外滩仍然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专程赶来参加跨年活动。

  但元旦前几天,外滩4D灯光秀跨年活动已经取消,记者周围的多名游客表示不知道。

  2014年12月23日,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外滩4D灯光秀今年停办。2014年12月31日,媒体报道外滩倒计时活动取消。

  当晚23:15左右,有警察挤进记者附近的人群,向部分游客解释,今年外滩没有4D灯光秀,附近游客大多表示再等等看,还有游客不相信,认为警察是为了疏导人群在骗人。

  少部分游客开始离开,拥挤状况有所缓解,站在原地已经能够自由转身活动。

  记者随着小部分人流向外挪动,看到外滩景观大道的入口处,不知何时进行了封锁,只准出不准进。被堵在外面的游客已经不耐烦,但警察还是坚持再等一会儿。

  至12点整,4D灯光秀没有出现,也没有烟花。只有黄浦江对岸浦东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建筑上,如往常夜晚一样的灯光变幻。凌晨时,东方明珠塔上的灯光显示了十秒倒计时后,出现了2015字样。人群中发出失望的感叹。

  外滩边的街道上,车辆无法通行,许多私家车,甚至还有公交车,原地熄火等待,但公交车为空车。

  离南京东路较近的几条街巷堵满了人,还有人群不断向陈毅广场涌去,无法穿过。

  途中有救护车鸣笛穿行。一名游客称,离开时看到发生踩踏事件,有人倒地受伤,但因担心自己安全问题迅速离开了事发地。但还是有人向外滩方向移动。

  离外滩最近的是南京东路地铁站。跨年夜这一天,上海市地铁一二号线延长80分钟,上海地铁在12月30号表示,2号线、10号线南京东路站跨年夜不实行“封站”措施。

  延长运行后,南京东路地铁站的二号线末班车时间为00:39。但当晚00:20分左右,南京东路地铁站2号入口封闭,执勤民警引导人群向3号入口前进。00:25左右记者进入3号入口,下完楼梯就已无法移动。距离楼梯口大约10米远,有警方控制人流。

  一名警员用喇叭喊话,“警察叔叔求求你们了,别再挤了。”前面的人群一片哄笑,但是没有离开。另一名警察没用喇叭,嗓子已经嘶哑,还在高声喊叫,让大家不要挤了。人群的拥挤让该警察一度发怒。

  很快,警察告诉人群,二号线两个方向的地铁先后没有了。有人开始离开,但部分人还是抱着等等看的想法,没有动。

  从地铁站3号入口出来,四个方向全部人群拥挤。

  周围的酒店,都已经满房,小吃摊点繁忙,路边停的私家车拉客,不问远近最低200元。出租车几乎没有空车。

相关阅读

太阳照常升起,悲伤依旧绵延

正在我计算“如果一面旗帜是100元钱那么深圳街头悬挂了多少钞票”时,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上海发生踩踏事故,我的朋友死里逃生!

谁来挽救俄罗斯的经济?

就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对油价下跌、卢布汇率崩盘和欧美持续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所能构成的威胁嗤之以鼻,称“俄罗斯什么也不会失去”,但如今,12月18日,他在长达3小时的记者会上不厌其烦地和各路挑剔的媒体人辩论,并首次承认俄罗斯的确陷入了“经济困境”。

主编改行

“媒体人频繁自杀的背后真相是什么?”专栏作者“南冥一鲨”在百度百家尝试过破解,“一、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下行的趋势不可阻挡,这让媒体人殚精竭虑但却无能为力…二、媒体人大多是传统思维,面对新媒体的崛起,被迫同时担起两幅完全不同的重担……

白富美聚会里的中国女孩是谁

在这里,不是有钱有势就可以参加,暴发户的孩子并不受欢迎。经过层层严格筛选,能获邀参加舞会的名媛,不但要出身名门的家世,拥有世界顶级名校的学历,有足够的社会活动背景,还要有良好的外表,以及一个够分量的推荐人。

  • 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2015年会有哪些“黑天鹅”事件
  • 纪连海:水浒传中的“好”女人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美国电影最爱挑哪些国家当反派
  • 木子美:失业大奶变全职二奶
  • 查干湖冬捕盛大的冰上渔猎狂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