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悲伤依旧绵延

2015年01月01日14:21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2014年的最后一个晚上,新闻联播,播放了主席1336字的新年贺词:为人民点赞。

  这篇贺词,因为接地气,打动了很多人,估计也让当晚撰写新年献辞的媒体人,感到了“压力”。

  新年要有希望,于是要写一篇“文章”。

  当年南方周末的那篇新年献辞“流毒甚广”,以至于,贩卖希望、意淫未来,成为献辞的标配。其实,对于中国人而言,若读过捷克前总统哈维尔1990年的新年献辞,其他的,不读也罢。

  这一天的深夜,我“空降”深圳的街头,看到满街都飘扬着五星红旗。恍然如梦,这么热烈,仿佛刚刚翻身得解放似的。

  正在我计算“如果一面旗帜是100元钱那么深圳街头悬挂了多少钞票”时,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上海发生踩踏事故,我的朋友死里逃生!

  在我写字的时候,死亡人数是35人。

  这些人,也是昨晚刚刚被“点赞”的人,他们带着对新一年的憧憬,在外滩“跨年”,却不幸被人群从身上跨过。

  我向来不理解,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把某一个日子赋予意义;怎么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加入人群表达喜悦。人群,是最恐怖的地方,人越多的地方,悲剧最容易发生。

  中国有13亿人,他们竟然还嫌寂寞,竟然还去人群寻找欢乐。人群除了放大寂寞和悲剧之外甚至剥夺人的理智之外,还有什么意义呢?对人群,我向来是躲着的。

  这样说,不是埋怨那些被踩踏者,而是另一种惋惜和遗憾。

  我么都是健忘的,也是侥幸的,将过去的悲剧遗忘,以为躲过的悲剧必不再来。2004年的北京,元宵节,曾经发生过同样的踩踏事故,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37人亡。

  十年过去,我们的周围,既翻天覆地,又纹丝未动,既阔步前进,又原地徘徊。这一场悲剧,总像是上一场悲剧的延续,这一个时代,总像是上一个时代的注脚。

  新年到了,太阳照常升起,悲伤还会绵延。

  不要轻信那些“明天更美好”的许诺,你只是,也只能活在当下。这是无奈的事情,但我们还是有事情可以做——

  比如,虽然对未来要保持美好的期许,但对汹涌的人群要保持距离,对激动人心的场面要保持冷静,对一切宏大叙事要保持警惕,对所有伟大的人与事要保持怀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群 悲剧 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