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上海,外滩事件中蒙难的家属间正在相互安慰。图/CFP 2015年1月1日,上海,外滩事件中蒙难的家属间正在相互安慰。图/CFP
2014年12月31日23时59分,拥挤过后,台阶上满是杂物。郭现中 摄/CFP 2014年12月31日23时59分,拥挤过后,台阶上满是杂物。郭现中 摄/CFP
2014年12月31日23时40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附近,拥挤的人群让很多年轻人很难站立。郭现中 摄/CFP   2014年12月31日23时40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附近,拥挤的人群让很多年轻人很难站立。郭现中 摄/CFP
踩踏事件地点图。 踩踏事件地点图。

  2015年1月1日,当新年钟声敲响之后,很多个年轻人的手机里都蹦出了祝福信息,然而很多手机的主人,正经历着一场创痛。

  这一夜,上海外滩,本应五光十色、充满欢乐。最终却是“悲伤一夜”。在如潮水般失控人流的拥挤下,36个年轻的生命离去。

  一个多方印证的事实是,当晚此地的安保力量明显少于往年。

  安保力量减少,是因为连续举办三届外滩免费灯光秀的取消。多道安保力量也随之“卸下”,但谁都没想到,人流依然如故。

  周家明的双脚被涌动的人群挤离地面时,他和女友李娜仅一步之遥。

  约十分钟后,人群逐渐散去,周找到了趴在地上的李娜。这位往日爱说爱笑的姑娘已奄奄一息。

  李娜死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周家明还在努力回想,2014年最后一夜的最后一小时,在上海最繁华的外滩,究竟发生了什么。

  他并不知道,和女友期待的“免费灯光秀”并不像往年在外滩举办,他也不知道少于往年的警力,根本无法控制从四面八方会来的人群。

  消失的灯光秀

  中山东一路上,大批游客会集,人群中,黄先生甚至很难抽出手摆弄相机。

  黄浦江面上映衬着外滩建筑群亮起的光芒。

  2014年的最后一天,深夜,炫彩的灯光中,周家明和女友李娜站在外滩陈毅广场上准备迎接2015年的到来。

  他俩都是江西人,在上海打工多年,由于两人的工厂不在一起,因此两人约定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一起来江边观看4D灯光秀。

  李娜是个活泼好动的姑娘,为人大方爽朗,喜欢热闹,她喜欢上海,觉得新年嘛,在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与男友一起见证,是件浪漫的事。

  2014年12月31日过了23点,外滩人潮涌动,怕被冲散,周家明始终拉着李娜的手。

  这对小情侣牵手穿行在外滩拥挤的人群和炫目的灯光中时,游客黄先生正站在铜质的陈毅雕像下拍照。他说,镜头里的人们有说有笑,大家指点着和平饭店一侧林立的高楼。往年,和平饭店一侧的楼体会成为4D灯光展的幕墙。新年来临的那一刻,工作人员会把4D灯光打在楼体上。

  “整栋建筑都会变得五光十色。”黄先生说,建筑的模样也会随着灯光的调整而变化,有种魔幻感。

  时间进入23时20分,身处陈毅广场的黄先生开始感到有些不对。蜿蜒的中山东一路上,有大批游客会集过来,人群中,他甚至很难抽出手摆弄相机。

  周家明也有点担心了,他和女友商量着离开。

  “怕到新年倒数的时候,人会更多。”说这话时,周家明拉着女友的手更紧了。

  他们没能从客流中脱离出来,甚至只能按一个方向走,有些身不由己了。

  “你们快点挤”

  一瞬间,周家明就被挤得失去了重心,面向台阶护栏的他,被拥挤的人群架空了双脚。

  10分钟后,一股强大的力量让这对情侣的手分开。

  周家明放开女友手臂的地点,在陈毅雕像向南约50米处的阶梯通道上。

  这是一段将陈毅广场和观景平台相连的台阶,上海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楼梯共计17级台阶,宽约五米,总高约两米。

  让周放手的力量是不断涌上通道和想从观景平台下去的人流。

  用上海市公安局官员事后总结的话说,人群发生了异常,在这个通道上,“想进进不去,想出出不来,人流对冲。”

  一句话预示着可能会出事,有亲历者回忆,事发前曾有人呼喊:“你们快点挤,我们这里视野可好了!”

  “也不知怎么的,就感觉上面的人突然都压了下来。”周家明说,事发时,两人正走到台阶处,人群自上而下一股巨大的冲击力压向他们,自己和女友被人群挤散。一瞬间,周家明就被挤得失去了重心,面向台阶护栏的他,随后被拥挤的人群架空了双脚,顺势斜着身体悬空着被推到了通道底部,倒在地上,丝毫动弹不得。

  周家明觉得是台阶护栏的摩擦力救了他一命,“观景平台上其他没站稳的人都是顺势往下摔的,然后挤压在一起。”

  大约四五分钟后,人群稍有松动,他勉强站起来,因为和护栏摩擦,他的左侧大腿划伤了一片。

  21岁的周家明意识到女友遇到危险了,自己尚且如此,何况一个弱女子。

  他喊李娜的名字,但当时各种哭喊和尖叫声,很快把他的喊声淹没,更不用谈听见女友的声音。

  这时地上倒下的人已经有一大片,周家明俯身一个个地找,找了足足十分钟,他才看到伏在地上的女朋友。

  他抱起她,大声喊着她的名字。“我怎么喊,她都不应”。

  无法解决的危机

  “人太多了”,后来发展到“想出去疏导都推不开车门。”武警小李说。

  周家明和李娜打算离开观景台时,和平饭店附近的武警巡逻车里,四名年轻武警也发现了广场上的异常。

  小李是一名瘦高的年轻战士,昨日他回忆,他们距事发地不超过200米,但23时20分过后,他的视野越来越窄。“我对面十米左右的车都看不见。”

  “人太多了”,后来发展到“想出去疏导都推不开车门。”小李说。

  车上另一位武警说,今年武警在事发现场投入的人力少于往年,原因是往年这里都会有跨年的4D灯光秀,不过今年取消了。

  “往年会封路,今年没有,只采取了限流措施。”

  几乎在武警发现情况不对的同时,观景平台下“外滩风景区综合管理与应急指挥室”的一位警官也感觉到了危机。他面前的近十块显示屏上,往常深灰色的柏油马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黑压压的人头。

  他说,见到这一情况后,值班人员随即向上级机关汇报,得到的答复是:立即出警采取“强行分流”。

  昨日,上海公安局的一位警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事发前警方已采取了措施,借以稳定躁动的人群。这位警官说的措施之一,便是分流,依照警方的设想,分流时他们会将两个警察编成一组,挤进人群,展开强行疏导。

  游客黄先生目睹了警方的分流行动。他说:“根本没用,警察也走不动路,他叫喊着不要挤,但很快被人群中发出的巨大嘈杂声淹没。

  昨日,上海警方承认,当天人流密集,23时30分发现客流异常增多时,民警未能及时进入核心区域。由于是采取强行进入的方式,所用时间比正常时间要多。

  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说:“整个事件从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到把人流分散开来,开展救护工作,大约是5到8分钟。”

  警察赶来时,抱着女友的周家明曾试图把女友送上陆续赶来的救护车,不过他很快发现救护车根本不够。

  最终他把女友抱上一辆私家车,又因座位不够,再次跟女友分散。

  心碎的救援

  一位年轻的女士抓住救援者的手,她试图说话,但已不能发声,嘴张了几下,暗红色的血流了出来。

  周家明和女友分散开的那一刻,大批的救护人员正从上海各区赶来。

  回忆起现场,一位参加救援的人员几度哽咽。他说,他们赶到现场时,地上七七八八地躺着伤者,伤者周围有大滩的呕吐物,四处散落着鞋子、手机和眼镜。

  一位年轻女士抓住救援者的手希望得到帮助,她试图说话,但已不能发声,嘴张了几下,暗红色的血就流了出来。

  李医生前晚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当值,一晚上的收治让这位医生筋疲力尽。

  据其介绍,昨日零点07分左右,接到预警电话,急诊部门随即进入战备状态,零点15分左右第一批伤员就送到了,“急诊室立刻就忙翻了,医院原本休息的多位医生、护士都被临时征召。”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次共接收了28位伤员,“全是挤压伤,伤者都比较年轻,看上去都是二十多岁的样子。”医生想交流,但伤者不少已无法开口。

  李医生说,尽管全力救治,还是有15位伤者死亡。剩余的伤者中,5名重伤者经过心脏复苏手术,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但其中两名特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尚不稳定。

  周家明再次找到女友是凌晨一点,在上海长征医院。

  他抓着医生问,医护人员忙于急救,死伤者的身份信息并不清楚。没办法,只能等。

  记不起来过了多久,也不知道是第几次问,但等来的第一个确切消息是:李娜已确认死亡。

  周家明想去看女朋友一眼,但因为不是直系亲属,医院仅提供了照片。

  接下来的时间,周家明就呆呆地站在医院。

  他和李娜来自井冈山,他们曾经是同学,一起在上海打工,他们想在这座城市扎根。去年年初两人订婚,按照计划,再过一个多月的春节,两人就完婚了。

  消失的四道防线

  灯光秀取消了,作为现场安保的管理方,也部分“卸下”了往年高规格、多层级的安保预案和力量。

  昨日午后,李娜的家人陆续赶到上海,李娜的母亲抱着女儿那件白色羽绒服,从白天一直哭到夜里。

  周家明很努力地去想,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又是怎么结束的,他想不明白。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外滩灯光秀是上海跨年迎新的一个经典节目,至今已连续举办3届,已成为每年跨年时上海人气最为火爆之地,正是因为高负载的人流压力,负责安保的警方不堪重负,周边居民也多有怨言。

  所谓灯光秀,是上海市旅游局等单位主办,举办方以外滩金融广场、浦发银行大楼、海关大楼等外滩老建筑群的墙面为投影载体,以影像结合视觉特效,呈现的一场极为炫目的灯光表演。

  一位知情者介绍,上海警方曾多次提议取消灯光秀,以缓解外滩的交通压力。今年,这一提议终于被采纳,2015年迎新跨年灯光秀被转移到附近的外滩源小规模举办,而且需要凭票入场。

  为此,在年前,上海相关部门还曾多次在公共媒体上公告,说今年的外滩灯光秀取消,现在来看,这些公告的传播力有限。

  据悉,以往每年外滩灯光秀举行时,现场人数都是在30万人次左右,而昨晚的上海外滩人数只多不少。

  可是,作为现场安保的管理方,也部分“卸下”了往年高规格、多层级的安保预案和警力。

  首先是交通,外滩附近的交通管制取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每年上海外滩跨年灯光秀举行时,外滩附近的中山东一路、北京东路、四川中路等周边区域的路段禁止一切车辆通行,黄浦江东金线轮渡双向停航,黄浦江人行观光隧道关闭。

  输送人流最大的地铁方面,此前,毗邻外滩的地铁2号线、10号线的南京东路站都是封站,但今年该站不封站,致各方人流源源不断。

  其次是安保力量,新京报记者多方查证,今年布置在外滩的安保力量明显少于往年,这与灯光秀取消有直接关系。上一届外滩灯光秀举办时,公安部门投入警力达6000人左右。

  据外滩风景管理办公室一人士介绍,往年跨年时,游客与观景台之间需要经过四道“关口”,这些关口由安保力量组成,以警察、武警、协警为主要力量,他们以外滩为中心,往外扩散,控制人流。

  这位人士介绍,核心的观景台区域,只有持证的摄影记者等少部分人士才能进入,一般人士最多也就能到与陈毅广场相邻的中山东一路上。换言之,陈毅广场以及观景台的人流应该始终在掌控之中,不似昨日现场人流攒动,完全失控。

  聚集人流最多的便是陈毅广场。

  抵达广场后,大部分人流会经广场两侧的17级台阶,登上二层观景台,著名的东方明珠就在正前方,两者中间便是波光粼粼的黄浦江。此地因为视野开阔,是往年观看灯光秀的最佳位置,也是昨晚涌动人流最终的目的地。

  期待看到灯光秀的人们拥挤在此处,等来的却是一场灾难。

  采写/新京报记者 谷岳飞 卢美慧 崔木杨 安钟汝 实习生 袁勇 尹瑞涛

(原标题:外滩踩踏事故调查:致命的人流,跨不过的新年)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纽约跨年警察如何防踩踏?

纽约时代广场大苹果降落迎新年的活动搞了多年,但未闻有重大人员踩踏事故发生,这是为什么?说穿了,每年搞这类活动,政府、警察是草木皆兵,惟恐出事,防范心理到了极点。

计划有变,为何是她接任?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免去令计划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另有任用”没错,“调任统战部部长”也没错。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是孙春兰?

不能让踩踏健忘症再跨年

踩踏悲剧发生后,网络舆论场在还原现场的同时,也在猜测悲剧原因中陷入了混乱。愤怒的人们习惯性地陷入灾难情绪中,从网络碎片化的传闻中寻找导致悲剧的原因并义愤填膺地脑补当时现场:有传闻称当时有人往下抛洒美钞造成哄抢,立刻便有人把矛头指向了可能的抛洒者……

对比东京和北京的票价

从地铁票价与居民收入的对比角度看,北京地铁票价比起东京略贵。北京地铁运营方在涨价后,能不能很好地实现盈利,能不能把让北京地铁更加人性化,恐怕是下一步的课题。

  • 日本警察用什么手段防止踩踏悲剧
  • 盘点2014年值得铭记的12个热词
  • 雍正宠臣年羹尧隆科多遭难真相
  • 半部《聊斋志异》手稿值多少钱
  • 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六大精彩看点
  • 相亲前必须做足哪几门功课
  • 帅虎:实拍北京热闹的跨年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