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太原1月2日电 题:太原检察机关回应“12·13”案件侦办焦点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赵阳

  山西省太原市政府2日晚间举行“12·13”案件新闻发布会。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对案件发生以来,受害者家属以及社会舆论关注的部分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检察机关为何在案发13天之后才立案?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纠纷警情期间,发生一起河南籍周姓民工非正常死亡案件。12月26日,太原市检察机关对涉案民警王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对此,有公众质疑,检察机关为何在案发后13天才立案,是不是有意包庇涉案民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说:“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有法定条件的,在立案之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初查,以获取相关证据。”

  据其介绍,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在案发当日19时接到报案。初步判断认为,该事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职务犯罪,因此,小店区检察院于案发当晚即展开初查。12月14日,太原市检察院听取汇报后,认为案情重大、后果严重,于是决定抽调两级检察院办案力量成立“12·13”专案组。

  周茂玉说,从12月13日到12月25日,检察机关的取证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比如,仅需要反复比对、研判的视频资料就调取了11段,时长达11小时51分钟。12月25日深夜至12月26日凌晨,检察机关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审查后,作出立案侦查的决定,12月26日对涉案民警王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为何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而非故意伤害罪?

  “12·13”案件发生后,共有三名涉案民警被立案侦查,所涉罪名均为滥用职权罪。一些网民质疑,案件中有农民工死亡,检方立案时所定的罪名过轻,为何不以故意伤害罪追责,是否存在避重就轻,为涉案民警开脱?

  周茂玉对此回应说:“以什么罪立案侦查,取决于案件证据。现有证据表明,涉案民警王某在出警过程中,违反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定、滥用执法权,发生周某非正常死亡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其行为已符合滥用职权罪的立案条件。”

  “如果以故意伤害罪立案,前提是取得法医鉴定结论,证明周某死亡与涉案民警王某的行为之间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而法律明确规定,查明死亡原因应当进行尸检,但直到目前尸检还未能进行。”周茂玉说。

  据介绍,为了确保公平公正,从2014年12月19日至今,太原市有关方面反复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同时向死者家属提供了省外四家知名司法鉴定机构供其选择,并表示同意家属自行指定其他合法的鉴定机构。目前,正在与家属进行协商,争取家属同意尽快进行尸检,以尽快获取办案需要的关键证据。

  周茂玉说:“我非常理解受害者失去亲人的痛苦心情,同样对发生这种严重事件非常愤慨,也非常理解大家希望从重从快处理涉案人员的心情,但是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必须于法有据。现有证据只能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待尸体检验鉴定结果出来后,如果涉及故意伤害或者其他犯罪,我们将依法一并予以追究。”

  为何受害人已辨认出多名打人民警,检察机关仅对其中三人立案侦查?

  近日,太原市检察机关组织“12·13”案件中的其他受害民工对涉案民警进行了辨认。死者周某的亲属等人表示,当时已辨认出多名涉案民警,但为何到现在检察机关只对其中的三人进行了立案侦查?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应当依法受到追究。”周茂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检察机关之所以对涉案民警郭某、任某两人立案侦查,是因为我们获取了比较扎实的证据。目前,我们正在对其余民警进行逐一甄别,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太原市公安机关也表示,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调查工作,对违纪违法民警行为绝不包庇、绝不护短。对涉事民警在整个案件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核查。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对案件中负有责任的,不论涉及哪一级、涉及什么人、涉及多少人,都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发布调查处理结果。

  案件什么时候能够侦查终结?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现在距离案发已经十几天,案件在什么时候能够侦查终结?

  周茂玉说,“12·13”案件发生以来,太原市、小店区两级检察机关专案组干警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固定书证48份,证人证言46份,犯罪嫌疑人供述14份,同步录音录像18次36盘17小时,走访了大量群众。检察机关将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立场,依法尽快查明真相。办案过程中,太原市检察机关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依法及时公布案件进展信息。

  “作为检察长,我将以对人民群众、对法律、对案件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在此,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周茂玉说。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纽约跨年警察如何防踩踏?

纽约时代广场大苹果降落迎新年的活动搞了多年,但未闻有重大人员踩踏事故发生,这是为什么?说穿了,每年搞这类活动,政府、警察是草木皆兵,惟恐出事,防范心理到了极点。

计划有变,为何是她接任?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免去令计划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另有任用”没错,“调任统战部部长”也没错。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是孙春兰?

不能让踩踏健忘症再跨年

踩踏悲剧发生后,网络舆论场在还原现场的同时,也在猜测悲剧原因中陷入了混乱。愤怒的人们习惯性地陷入灾难情绪中,从网络碎片化的传闻中寻找导致悲剧的原因并义愤填膺地脑补当时现场:有传闻称当时有人往下抛洒美钞造成哄抢,立刻便有人把矛头指向了可能的抛洒者……

对比东京和北京的票价

从地铁票价与居民收入的对比角度看,北京地铁票价比起东京略贵。北京地铁运营方在涨价后,能不能很好地实现盈利,能不能把让北京地铁更加人性化,恐怕是下一步的课题。

  • 日本警察用什么手段防止踩踏悲剧
  • 日本天皇新年谈话为何要提“918事变”
  • 毛泽东在哪家图书馆办过特殊借书证
  • 朱大可实验小说:巢父记
  • 2015热门电影前瞻之北美独立电影
  • 男人心里的十种标准女人
  • 实拍京城新年酒吧夜生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