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691期 《中国新闻周刊》691期

  2015股市:新常态下的牛市机会

  2015年的证券市场有较多的机会。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会催生较多的行业投资机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例如:环保行业、军工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

  文/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张宇 孟山

  我们认为,对于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理解“新常态”和“微刺激”之间的关系,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

  2014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新常态”。如何认识“新常态”,是研判现阶段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关键。

  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理解,在很多方面基本上有共识,例如:经济增速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正由高效率的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人口红利逐渐耗尽导致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发生转化。但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方式以及结果,看法分歧很大。有些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处在崩溃边缘,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复制美国房地产危机,中国的银行业即将迎来“雷曼时刻”。也有些观点相当乐观,认为结构性调整会很快结束;随着刺激政策的不断加码,股市和楼市都将迎来新一轮的牛市。

  在解读中国经济时,另一个关键词也是不可忽略的——“微刺激”。“微刺激”和“李克强经济学”“李克强指数”等词一样,几乎从未出现在中国官方的正式用语中,均是源于金融机构或者财经媒体对政府政策的解读。最初是201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减税、加快铁路建设等措施,这些举措被英国《金融时报》总结为“微刺激”。不得不说“微刺激”这个词用得很巧妙,其一方面是对之前“不刺激”解读的修正(巴克莱之前所提的“李克强经济学”,其核心包括不刺激、去杠杆化和结构改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强调与2009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采取的“强刺激”手段的区别。实际上,“微刺激”一词2014年在财经媒体和金融机构研究报告中出现之频繁,不下于“新常态”。

  微刺激服务于“新常态”

  政府宏观政策的着力点首先在国有经济。尽管国有经济所占比重和过去相比已经显著下降,但中国政府对于国内经济仍保持着强大的控制力,政府决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宏观经济走势,尤其是能够对中短期内宏观经济的路径选择产生决定性作用。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总体上处于高速发展,但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和波折。通过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是政府的看家本领,是中国经济奇迹得以不断延续的一个重要原因。

  回顾历史,可以从1998年国企改革,2004年宏观调控以及2009年“四万亿”救市等重要时期的政府行为及其后果中得到不少启发。其中有先苦后甜的情形,也有相反的例子。究其原因,政策方向是否准确,政策执行力度是否恰当,其效果是迥然不同的。

  从官方的表态来看,“新常态”毫无疑问是主旋律,“微刺激”则是服务于“新常态”的一系列政策手段,二者之间的主辅关系非常明确。从过去一年多各种刺激政策的出台时机和力度来看,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给经济托底,仅仅是为了确保稳增长而非把经济拉回超高速增长区间。如果这一点没有改变,那么宏观经济走势几乎不可能重现2009年的情形,结构性调整的过程可能会相对比较漫长,改革的阵痛也不可能避免。如果改革措施强有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好的成果,那么未来的经济走势可能会和1998年之后的情形有一定相似之处。除非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超预期转变,例如出现严重经济危机,政府才有可能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来进行对冲。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新常态下政府选择先苦后甜的可能性较大。

  2015年的证券市场机会仍多

  对于证券市场的看法,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2014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快速上涨吸引了众多关注。有不少看法认为新一轮的牛市刚刚开始。对此,我们的看法略有不同。如果说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那么实际上应该是2012年底开始的。中小市值股票在过去两年中持续上涨,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从2012年低点算起已有两倍、三倍的涨幅。

  分析股市上涨的原因,除了市场总体估值偏低、居民资产配置从房产向金融资产转移、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等因素外,各种金融创新所产生的“加杠杆”效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杠杆手段是融资融券业务,该业务从2010年3月试点启动,2013年底融资余额达到3432亿元,2014年6月底达到4041亿元,2014年12月初已经突破9000亿元。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是推动股市上涨最直接的原因之一。根据申银万国的一项对比研究,目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已超过成熟市场水平。除了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融资盘的成交也异常活跃。目前融资买入额占市场总交易额的比重已经提升到15%左右,这一水平超过了日本,与台湾水平相当。

  除了融资业务,分级基金等产品,股票抵押、约定式购回等业务也能起到“加杠杆”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股市上涨。这一情况在此前的牛市中是不存在的,市场运行规律也必然会产生新的特征。股市上涨时,各种杠杆工具可以起到助涨的作用,在股市下跌时则会反过来。A股市场的参与者中有相当一部分缺乏杠杆工具的运用经验,风险意识也比较低,杠杆工具助涨助跌的效果可能会更显著。

  过去两年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房地产行业和银行业去杠杆化,以降低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对于证券市场的加杠杆基本上是持鼓励态度。其原因一方面是证券市场此前杠杆化程度很低,另一方面则是证券市场的活跃有利于推进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搞活股市,把社会资本吸引到股市中来,可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但如果杠杆加得过快过猛,则有可能导致监管层的担忧,对此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打压。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2015年的证券市场有较多的机会。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会催生较多的行业投资机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例如:环保行业、军工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虽然绝大多数中小市值个股的估值已经相当高,但仍有部分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合理甚至偏低的水平。对于策略更丰富的专业投资者而言,金融创新将派生出更为丰富的盈利模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可以忽视,回顾一下2004年和2005年股市的运行情况或许会发现,在大牛市来临之前的“倒春寒”也是相当具有杀伤力的。

  (作者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课题组研究员)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是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1995年在民政部正式注册, 2012年获得基金会3A评级。

  该会自成立以来已资助与中国经济改革有关的各类课题140多个,出版学术专著近40部,从2002年起连续十年资助“中国改革论坛”,由该会长期资助的多项研究成果已成为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企业家的重要参考,比如,《中国改革与发展报告》《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月度报告),《宏观经济变量跟踪分析》(季度报告),《“中国市场化指数”—各地区市场化相对进程》等。累计公益资助金额近4000万元。

  2015房市:从城市化看房价分化

  楼市野蛮生长的情况今年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种分化格局,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分化

  文/安邦咨询  唐黎明

  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业跌宕起伏的一年。政策层面上看,限购取消,“930”新政轮番上演,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开发商看,业绩压力、库存压力,压力山大不堪重负;从行业层面上来看,房企触网、众筹卖房,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中又透露着混乱。这一切似乎预示着,房地产行业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上一个十年,是房价持续上涨的十年。下一个十年开始,房价会怎么走?房地产泡沫是破灭还是持续?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是击鼓传花的游戏

  中国的房地产业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学问题,而是掺杂了土地、财政、GDP考核等诸多因素的政治经济学问题,它与中国的城镇化模式,与中国的土地制度、户籍制度、GDP考核制度密切相关。

  我们不妨从城市的视角,来看看2015年的房市分化。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处理中美分歧别被问题牵着走

在秉持“国强必霸”逻辑的美国人看来,一个国家强盛起来后,必然试图取代现存强国的地位。美国人不愿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美国人更关注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一厢情愿地认为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

商人与祖国关系像男女关系?

好像是在劝慰一个被恋人甩掉的失恋者,只要你努力奋斗,有了钱,不仅不会没有女朋友,还会让那个离去的人遗憾,甚至后悔。这种劝慰人的方式相当励志。但是,让离去的人遗憾,是建立在你奋斗成功的假设之上的。

养老金蒸发,老人自己补钱?

600多名市民的养老金被无辜蒸发,但他们原本应该享有的养老权益不应因为社保部门如此严重的管理失误而蒸发。跑路的陈俊全要抓,当地社保部门的管理失职要追究,而如何让受害市民老有所养,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秋严禁发月饼,谁稀罕呢?

年轻人已经不稀罕月饼。他只渴望领导能让他缓一缓劲,中秋节可以在家里的大床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无须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毕竟连夜夹带行李狼狈之余,旅游花费对于菲薄的工资来说绝对够呛。

  • 查小欣:陈伟霆阿Sa爱得有多难
  • 社交应用里千万不能透露的五种隐私
  • 古代的那些高官是如何对待“恶评”的
  • 我是如何认识一个“索马里海盗”的?
  • 《权力的游戏》最狗血一季摘艾美奖
  • 罗西:见识男人越多越不能自拔
  • 韩国与中国的市场区别在哪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