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政协委员吴翔请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公开财产,他认为,财产公开制度在国家层级20年前已在研究,但相关法律法规迟迟未能出台。广州作为领风气之先的城市,应从领导开始率先公开财产,“这并无损领导形象,所以请书记市长率先公开”。(2月2日《南方都市报》)

  公示官员财产的呼声,从学界到政界,已经酝酿了多年,广东省从上到下也在进行着制度性的建构。此次政协委员请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公示财产,不妨可看作民间对党政一把手公示财产的邀约,书记市长是回答还是拒绝回应,该怎样公示,都将成为一次难得的诚意透露,但也要防止成为一种表面上的作秀。

  曾经有官员表示,如果上级有规定,我会率先公示财产。有这样思维的官员不在少数。先不说这样的论调有无避重就轻的嫌疑,最起码其敢表态公示财产,只不过把条件摆在了前面。有这样的心态,原因无非有三,一是率先公示财产可能引发其他官员的非议,自己会成为先出头的鸟;二是率先公示财产,因没有较为规范的规定,如果具体公示不够规范,反倒起不到良好的示范性。三,确实有些官员惧怕公示财产,迫不得已才会把“有规定、有需要”放在自己不公示财产的阻碍因素上。

  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代表着选民对政府官员的监督,这是最基本也是最不可受限制的终极权力。政协委员邀请书记、市长公示财产,这样的邀约已经发出,关键还是要看书记、市长的态度。

  对于政协委员的邀约,书记、市长将会怎样反映,考验他们的政治智慧水平。也不妨可以假设一番他们对于政协委员的回应情况:

  一是待广东相关规定出台后再公示也不迟。此乃是法治思维的一种表现,也可以看做是中规中矩的回应,也是“最保险”的方法。二是主动公示财产。这确实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举动。尽管是在政协委员的邀约下进行的。这种主动公示或许更值得期待。

  当然猜测终归是猜测,到底书记市长会以怎样的回应来呼应委员及公众的关切,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改革是一种“破”的过程,即便从法治思维的角度讲,依法改革,但法总有相对滞后性,这就要求,改革在某种程度上会率法先行。从财产公示上来说,官员主动公示财产,走在地方法规之前,也未尝不可。这就是见证书记、市长和他们的团队公示智慧的时候。倘若他们有一套认为较为科学的公示方法,不妨从委员的邀约中主动实践,或许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也可成为其他官员公示财产的一个模板。

  先天下之忧而忧、敢为天下先,并不是革命年代和贫困年代官员的品质。是任何时代下官员都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官员财产公示的窗户纸,迟迟不破,也许正是因为一些官员的顾忌太多,裹住了手脚。政协委员邀约书记市长主动公示财产,既是对书记市长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性的呼唤。

  文/张立

(原标题:政协委员请书记亮财产是一份考卷)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奖励办公室婚姻是对隐婚的反叛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中年颓废女性瘾者如何自救?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