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1月,全国票房达到25.68亿,同比增34%,“史上最长贺岁档”依然在给影迷和业界带来双重惊喜。2月第一周,10部新片上映,其中2月6日就有7部电影上映,比大年初一还拥挤。为什么都来抢2月第一周的档期?是影市乱局还是黑马赌局?

  黑马还是炮灰?片方无奈叹息

  从片单上可以看出,本周上映的电影都是中小成本影片,包括卡通、喜剧、爱情、悬疑各种风格。仅2月6日,就有《神探驾到》、《有种你爱我》、《通灵之六世古宅》、《一路惊喜》、《热情奏鸣曲》、《死亡之谜之双鱼玉佩》、《蜡笔总动员》这7部打挤。

  其实,这些影片挤到一起上映的确非常被动,且并非自己的初衷。原本《有种你爱我》、《一路惊喜》都是下周上映,但下周有徐静蕾导演的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影片不仅有浓厚的爱情味道,还有人气正旺的偶像吴亦凡。两部影片选择赌一把,避开和徐静蕾新片的正面碰撞,和其他几部不同类型的影片较量。

  “面对档期和市场压力,片方也是醉了。”一位制片人在微博上无奈表示,这样的局面是任何影片都不想的,只能淡定了。而两部悬疑片片方都表示自己类型独特,是贺岁档很好的补充。《一路惊喜》制片人金依萌坦言:“很多电影没有做贺岁档应该做的事情。这个阶段所有中国人都想回家过年,所以中国观众现在需要这样一部电影,看了之后更想回家团聚。”

  繁荣还是乱象?影院也纳闷了

  10部新片挤在一周,7部电影同天上映,苦恼的还有各大影院。“对影院来说的确有点选择障碍,毕竟一天上映那么多影片的情况非常少见。”星美院线成都宣传负责人李诗意说,“一般影院会按照投资规模、宣发力度、影响力排厅,但现在这个局面,影院不敢小看任何一个片子。”

  百老汇影城业务经理李昆表示,那么多新片是不是都合观众胃口还不好说,如果大家喜欢,市场繁荣,那就是皆大欢喜。如果新片都撑不起市场,那影院还是会选择《奔跑吧!兄弟!》、《霍比特人3》等已经累积了很多人气的电影。

  影片扎堆上映,是否代表了市场繁荣?“影片那么多,市场怎么消化?”王府井影城经理王彦表示,“这个现象更考验影院的排片引导性。比如,适合儿童、老年人的影片会尽量出现在白天的场次。”在王彦看来,众多影片同时上映对市场是把双刃剑——如果上映的都是佳片,市场会非常火爆;如果口碑都一般,会打击影迷观影积极性。

  看还是不看?影迷选择越来越专业

  据调查,现在的影迷已经越来越专业,一半以上的影迷都能在喜欢的影片上映前一个月就锁定。成都市民党帅表示,由于女友是郑凯的粉丝,所以早就锁定其主演的影片《有种你爱我》。“锁定的影片一定要看,其他影片有时间就看,反正现在看电影方便。”《一路惊喜》剧组2月3日将到成都宣传,由于有蒋劲夫、凤小岳、孙艺洲等偶像明星加盟,影城见面会的票早已一扫而空,影片预售票也跟着火了一把。“现在看电影已经成为市民重要的社交方式,是一种方便又时尚的文化消费,也是年末大家寻求放松的娱乐方式。消费者需求量其实是很大的。”王府井影城经理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影迷在票房咨询自己喜欢的影片何时上映,每天打开售票终端都会发现有很多位置早已在网上售出。

  不管是微博、微信还是购票终端都已经开通影评板块,时下观众的乐趣已不仅限于看电影的2小时,不管好片烂片,看完后都要“影评”一盘,才算过瘾。

  □本报记者 常雄飞

  (原标题:一周10部新片上映 片方“醉了”影院忙了 观众笑了)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奖励办公室婚姻是对隐婚的反叛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中年颓废女性瘾者如何自救?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