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T3航站楼,正在进行屋面网架大面积吊装施工。 本组图片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摄 昨日T3航站楼,正在进行屋面网架大面积吊装施工。 本组图片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摄
T3航站楼效果图(翻拍) T3航站楼效果图(翻拍)

  春节你坐飞机出行,可能看到重庆机场T3航站楼的雏形了。明年,你或许要到这里乘飞机。昨日,重庆晚报在重庆机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机场扩建工程会在2015年底基本建设,2016年上半年投用。该工程主要建设包括:新建一座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30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3800米×75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等。

  T3航站楼

  寓意两江交汇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机场东航站区(T3)看到,建设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扩建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T3航站楼从外看,好似一只雄鹰,实际上取意于重庆的两江交汇。目前,T3A航站楼已具雏形,主楼和指廊土建混凝土结构基本形成,土建工程总体完成90%,正在进行屋面网架大面积吊装施工。

  目前,重庆机场第三跑道工程正在进行大规模全场土石方平场施工,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完成50%。

  东航站区建成投用后,重庆机场将拥有70万平方米航站楼,实现3条跑道运行,拥有年旅客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55万吨。可起降目前全球最大型飞机空客A380。

  建智慧空港

  手机APP服务

  重庆机场表示,机场还要通过打造智慧空港,将旅客信息服务系统用于手机APP,为旅客提供多种综合服务信息,包括航站楼服务设施的分布、航班信息、乘机流程、民航公告等。

  系统还可进行线路引导,对登机口、值机柜台、餐饮店、购物店等进行导航。

  也就是说,今后,您把目的地输入到手机上,就能通过“智慧空港”的APP系统,实现全方位的网上操作。

  服务高大上

  自助行李托运

  T3航站楼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却会有更多人性化的服务,让你赶飞机轻松愉快。

  据悉,T3航站楼建成后,将引入集“自助值机、行李托运”于一体的旅客自助设备系统,对于缓解旅客旅途压力、减少旅客排队的时间、提高旅客服务质量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设计人性化

  登机仅走400米

  机场大了,跑来跑去办理登记手续,也是个麻烦事。

  指挥部工作人员说,考虑到这些情况,他们把办理手续的柜台全部设置在T3航站楼的两江交汇中心,让你少跑路,办理登记手续后至登机口平均距离仅400米。

  国际航站楼

  未来会搬迁到T3

  在T3航站楼的规划中,也为国际航线留了空间。据悉,未来国际航线会搬迁到T3航站楼的东子廊处,乘客乘坐飞机也很方便。

  零换乘机场

  各种交通直达

  今后,到重庆机场坐飞机可谓“零换乘”。重庆机场在东航站区的换乘中心地下一共有四层。

  最底的一层将修建城际铁路,根据规划,渝万城际铁路会接入机场。目前在建的机场东航站区,就修建了城际铁路接入机场的部分。

  倒数第三层修建轨道,未来轨道交通十号线,就将直接到达T3航站楼。

  倒数第二层和第一层,则是长途汽车站、公交换乘站、停车场等,旅客可在此实现多项换乘。

  三纵四横路

  开车去也方便

  除了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外,重庆机场还将有三纵四横的公路交通,最终形成“1+2+3+4”(1条城际铁路、2条轨道线路、三横、四纵)的空陆交通换乘体系。

  三纵包括机场南联络线、外环高速、渝北到长寿的319国道。四横即现有的210国道、渝邻高速、机场快速路和北面的货运通道(与四期扩建工程同步修建)。

  今后你开车去重庆机场,选择也更多了,不管选择哪一条高速公路,最终都可以通过机场南联络线,顺利地实现转换,到达任何一个航站楼。

  找车不再难

  车牌反向寻车

  重庆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停车场管理系统,将采用视频车牌识别技术,对进入每个车位的车牌进行识别,实现车辆精确定位。旅客寻车时只需在查询终端上输入车牌号,即可得到车辆的位置指引,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寻车服务。

  给重庆机场建设让路 渝邻高速东移500米

  为了重庆机场东航站区的建设,渝邻高速公路还做了很大贡献———向东平移500米。

  据悉,渝邻高速是通往广安最近的高速公路。这条路全长53公里,从重庆到邻水只要50分钟,到广安、达州等地约1小时。

  渝邻高速公路改移工程起于渝邻高速雏鹰一号桥,止于现渝北主线收费站附近,路线总长5.673公里,总投资8亿多元。与老路段相比,新路段将向东平移500米左右。改移路段全线设置一处互通式立交,特大桥1座,大桥1座,中桥1座和8道涵洞。互通式立交将拉近机场与保税港一个物流中心的距离。同时,如果机场路发生拥堵,可绕行渝邻高速经过这座互通下道,到达机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你开车出行将改走新路。

  机场春运单日最大客流将超10.5万人次

  重庆晚报讯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机场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385万人次。其中,2月16日前后和2月26日前后,单日最高峰将超过10.5万人次。

  春运期间,重庆机场将组织各类航班共计2.91万架次,其中加班航班约1500架次,国际包机约80架次。春运期间平均每天航班量将达到700余架次,同比增长8%;日高峰架次将超过730架次,同比增加14架次。国内航班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三亚、海口、昆明等传统热线上。预计重庆机场在北、上、广、深等航线上安排加班近1000班。

  许多市民也趁着春节大假,带上家人一起到境外旅游。今年春运期间,曼谷、清迈、普吉、吉隆坡、苏梅岛、巴厘岛等东南亚方向航线仍然是境外游热点航线,预计每周最高将有近60个航班飞往这些地方。 本版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原标题:重庆机场T3航站楼明年上半年投用)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奖励办公室婚姻是对隐婚的反叛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中年颓废女性瘾者如何自救?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