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打闹?景点购物“顺手牵羊”?——这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有可能被“记录在案”并被追责。  

  国家旅游局日前表示,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

  游客“黑名单”如何维护亿万人的旅行安全?哪些关键措施需要配套和完善?

  如何判定不文明行为?

  涉法律风俗生活习惯三方面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旅游36亿人次,入境旅游1.28亿人次,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

  对于如何判定不文明行为,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需要分为三个层面:公安等执法部门有查处的案例,直接记录在案;经过媒体曝光,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通过相应旅游执法部门调研取证,查实后可以记录在案;导游、游客之间的取证,举证,经执法部门认定后记录在案。

  也有专家认为,游客不文明行为属于道德行为范畴,较难把握和判定。安徽新天地旅行社总经理岳青松说,判定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必须要有证据,这种证据采集需要一线工作人员去做,但一线导游和领队不是专业执法人员,实行起来很难做到如实记录。

  “不文明行为不是旅游过程独有的,而是日常行为在旅游过程中的体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游客不文明行为是个宽泛概念,涉及法律、风俗、生活习惯三个方面,因此必须要分类管理。一是违法违规的不文明行为,要受目的地法律法规和所在国家法律双重管束,由执法机构判定。二是风俗民情。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管理责任,服务运行商有告知义务。三是生活习惯与文化差异的问题。

  如何处罚?

  目前仍然缺少法律依据

  对于如何追责游客不文明行为,目前讨论比较多的方法是信息通报及限制旅游行为,让不文明游客真正产生“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的震慑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此前表示,国家将坚决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抓住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国家旅游局将协调相关方面,对不文明旅游者进行依法处置,依法制定对不文明旅游者追责制度。

  然而不少消费者表示担心,比如,公开曝光游客信息会不会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有着丰富出游经验的合肥市民张瑶质疑说:“一旦被记录是否一辈子都无法正常出行,还是会影响其他社会活动,会不会过于严重,处罚的度谁来把握?”

  刘思敏则认为,旅游法并没有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处罚作出规定,目前游客不文明记录的处罚仍然缺少法律依据。只有修改旅游法,或者对旅游法作出进一步司法解释,才有法可依。“前提必须是法律授权,然后再进一步探讨,对于不同危害程度,处罚的方式方法作出相应限定。”

  谁来执法?谁来监管?

  和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结合

  由于旅游部门没有执法权,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当由旅游部门和有执法权的部门配合和联动,加强“不文明档案”的硬约束。

  对此,湖南省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认为,“黑名单”制度要和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公民个人信誉档案且全国联网,涉及个人经营、生产、信贷、就业等管理审查,更涉及出国出境审查,比如,某游客因出国有严重不文明的案件记录,在出国境审查时可以拒签,待限定期满后方可准签。市场监管要共同联动且信息共享,没有严格把关的必须要实行追责。

  刘思敏强调,最终判断游客是否有要被记录的不良行为应由政府主管的第三方机构如法院等来处理,同时也要保留游客自身申诉的权利,避免“偏听偏信”的情况发生。张瑶认为,如果要建立游客“黑名单”,也应同时建立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组织“黑名单”。“这种文明档案记录必须是立体化的,各个主体都在文明诚信的约束下,效果才是最大的。”

  新华社合肥2月2日新媒体专电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印媒对华报道具有挑衅性是否夸张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幽默“出招”根治丈夫小缺点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