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胡浩)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出生人口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9日从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了解到,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多47万人。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

  据了解,我国出生人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趋势性下降,从每年2000多万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万人以下,之后一直在1600万人上下波动,最低达到1584万人。2014年比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自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已先后在各地落地。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其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申请量占54.95%,其他省份占45.05%。

  杨文庄说,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份在政策实施后的1至2个月申请再生育人数较多,之后趋向平稳,全国在7月和8月申报单独两孩数量在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万至9万对。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2014年我国出生人数的“跳跃式”上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断崖式”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有些省份单独两孩政策落地较早,部分单独夫妇生育了第二个孩子,二是双独夫妇陆续进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年龄,此外,不排除政策外生育数量有所增加,以及部分夫妇为避免在羊年生育,赶在马年内完成生育等原因。

  ■解析

  普遍两孩政策还有多远?

  关于今后的人口政策,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展开热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健认为:“从双独两孩到单独两孩,再逐步过渡到普遍两孩政策,这是为了避免人口结构上的骤涨骤跌,但单独两孩政策是过渡政策无需争论。”

  专家们指出,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普遍两孩等生育政策的调整可以期待,但“普遍两孩”何时放开的时间表,则需要进一步观察分析,同时要做好教育、医疗各方面的社会保障准备,稳妥、有序地进行。

  不过,从人口结构和中国经济需要角度,有的专家认为应该尽快放开普遍两孩。“现在的生育水平仍在较为适度的低生育水平范围,在单独两孩政策下的生育潜力释放过程中,为了避免释放以后生育率下降,需要尽快转向普遍两孩政策。”人口专家陈卫说。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也如此呼吁,宜在单独两孩政策的出生人口效力减弱的时候,适时开放普通两孩政策,刺激人口补充出生量。

  也有专家认为放开普遍两孩政策不能一蹴而就。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随着生育妇女和婴儿数量的增多,还要综合考虑社会医疗、教育、就业等客观配备条件,避免生育政策走在基本公共服务面前。”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认为,当前来看部分地区两孩政策可以实现平稳过渡。“去年政策的平稳并不意味着后面就高枕无忧了。”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大约需要3到5年才能清楚单独两孩政策对生育状况的影响。

  国家卫计委表示,目前来看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运行平稳,由于政策实施时间较短,政策对生育水平的影响还需要持续观察和全面评估。据新华社

(原标题:单独两孩一年人口增47万)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你们老了,汪峰竟然还年轻

汪峰显然还年轻,他还“停留”在向女人“下跪”的年龄。我不关心他曾经有过几个女人、有过多少爱情,也不关心他和章子怡为什么如此张扬他们的“私情”,也不关心我理解不了的他在网上发布的“公关稿”。人们在互联网上对他们“好事”的围观,并禁不住感伤岁月流逝。

“新式传统女性”彭丽媛

@一图观政独家收集了2013.3.22到2014.12.31期间的新闻类杂志“涉媛”报道24篇,近11万字。这些已经可以“集结成册”的报道,试图构建一个“家庭中充满爱意、打扮上很有品位、社会中献出爱心、性格上独当一面、事业上卓有成就”的“第一夫人”形象。

火车床单“一人一换”不是小问题

不少网友质疑,你们说是“一人一换”,可我每次坐卧铺,床上的被子和床单怎么都是乱的?你说每次都经过了80℃以上的高温消毒洗涤一小时,可我怎么感觉被罩都已经开始变黑了?

希腊和德国的“躲猫猫”

希腊新政府和德国政府这对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差距最大的负债人和债主间,暂时也势必只能先捉捉迷藏了。这不意味着它们真的不想谈,它们只是在等待,等待对方熬不下去,等待自认为的最理想“谈机”——或等到自己实在熬不住为止。

  • 北美崔哥:中国已成了外国人的天堂
  • 薛力:中国需要亚洲版大国外交
  • 爱因斯坦因日本人而毁约北大讲学
  • 在香港重逢一代才女张爱玲
  • 王菲14年前性感慵懒照曝光(图)
  • 离婚女获赔一张“处女证明”
  • 在迪拜被误当营业员搅黄生意的趣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