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攀 叶前) 近年来,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创造”的又一张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核电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中广核和中核共同研发的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于2014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评审,计划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

  “我国核电走出已步入关键阶段,具备了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贺禹说,中国三代核电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且更具经济性竞争力。

  除了自主技术基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产业基础也不断增强。据介绍,相关配套产业和资源已具备支撑每年新开工10-12台核电机组的综合能力,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联盟正在加快形成。

  中国核电已经走向欧洲、非洲和南美市场。据介绍,中广核已成为罗马尼亚首个新建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并已初步锁定英国新建核电的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预计在2017年开工。

  此外,中国核电企业在南非、阿根廷和土耳其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贺禹说,核电走出去有“借船”“拼船”和“造船”出海三种策略,“借船”“拼船”是为了学习、锻炼能力,最终实现“造船”出海。“只有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才能带动装备制造业最大程度走出去”。他说。

  海外市场的需求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创造了条件。据介绍,未来10年,预计国际上有60-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还有30-40台机组退役、20-30台机组需延寿。

  为了加速走出去,贺禹建议,由于欧美国家对进入本国市场的核电新堆型技术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需要国家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完成适应性设计修改,最终实现在海外落地。

相关阅读

国企腐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

国企腐败程度之所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相对于民企私企而言,它的所有权是“国家”(全民的),它的负责人充其量是职业经理人。企业的兴衰存亡,对他们没有那么强的利害关系。

向富人征税的共识应尽早达成

其实,“向富人征税”的理念在法理上讲,符合权利义务统一的精神。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税收与你获得的得益如影随形。”富人或者高收入者在这个体制中获得了高收益,应当向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千亿教育经费没花完说明什么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教育经费没有花完问题时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3月9日这天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美国对中国派兵海外反恐如此敏感
  • 哪些朝代羊肉成了当时人的任性选择?
  • 张颐武:中文网络文学追上世界脚步
  • 王学兵吸毒被抓三任妻子皆美艳
  • 求助:女人的身体是有记忆的吗
  • 看尽日本武士社会整体风貌的城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