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伊斯兰堡4月21日电 题:35分钟演讲50多次拍击鼓掌 习近平叙“全天候”关系定位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对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的一个全新诠释。

  “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真实写照,可谓实至名归。”话音刚落,习近平的演讲就被场内响起的拍击桌子声和掌声打断。

  拍击桌子是当地表示赞同和欢迎的传统方式,习近平步入议会演讲大厅时,全场起立欢迎,并以拍击桌子的方式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在习近平发表的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时长约36分钟的重要演讲中,议员们拍击桌子声和掌声响起50余次。

  演讲中,有时中国最高领导人每说一两句话就会被拍击桌子声和掌声打断,这在习近平畅叙中巴友谊那一部分尤为明显。

  这一部分中,习近平的演讲显得格外新颖——谈历史、讲故事。

  习近平从古代说起。“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在我们两个古老文明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中国汉代使节张骞、东晋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的足迹都曾经到过这里。”

  到近代,“中巴曾经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彼此同情,相互支撑。早在上世纪30年代,巴基斯坦伟大诗人伊克巴尔就写下了‘沉睡的中国人民正在觉醒,喜马拉雅山的山泉已经开始沸腾’的诗句,赞扬和声援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斗争历程,使中巴人民心灵相通”。

  再到两国建交,“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这份情谊堪称独一无二。”习近平提高声音说。

  谈到这里,习近平的演讲中加入了更多故事。集中讲故事前,习近平以“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形容两国关系。

  “我们不会忘记,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国家。”

  “在中国遇到自然灾害和困难挑战的时候,巴基斯坦总是及时伸出援手。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倾囊相助,出动所有的战略运输机,将全部战略储备帐篷第一时间运到了灾区”

  ……

  关于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帮助,习近平一连举了约五个故事。中新社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习近平回溯起一段往事,场内就会响起热烈的拍击桌子声和掌声。

  随后,习近平提到“在巴基斯坦需要的时候,中国始终是巴方的坚强后盾。”同样,习近平也例举了几段往事。

  “中国坚定支持巴基斯坦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陆空全方位施援,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救援队,首次派遣大规模车队和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开创了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先河。”

  “2013年底,白沙瓦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方专门邀请巴方受伤学生和家人赴华疗养,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中国人民真挚的情谊。”

  习近平还讲到了新近发生的一件事。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湾撤离,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证明中巴友谊情比海深。”习近平说。

  一连讲述十余件中巴往事的习近平回忆起他的老领导,曾担任过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的耿飚的一句话“中巴传统友谊必然像喀喇昆仑公路一样越走越宽广”。

  “今天中巴关系发展印证了他的预言。患难见真情,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善邻的珍贵,朋友的温暖。”习近平坚定地强调。(完)

(原标题:35分钟演讲50多次拍击鼓掌 习近平叙“全天候”关系定位)

编辑:SN15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北上广深哪里最难混?

北上广深,哪里最好混?从数据来看大城市的吃穿住行……中国的生活成本并非世界前列哦。

“大禹妻子”频遭袭胸谁之过

武汉汉阳江滩标志性景观“大禹治水之九尾狐说亲”青铜雕塑上,大禹妻子的胸部被人摸得锃光瓦亮;雕塑下方铜座、九尾狐背部、大禹手部,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裸露失色。

大V晒烤肉引发的网络混战

由烧烤想到邱少云,这与@作业本言论有关,但是,@五岳散人却有否认,表示并不知情:“该网友的观点源自于最近的一个争议事件…在加多宝名公司名为‘多谢行动’的活动中,加多宝公司表示恭喜‘作业本’与‘烧烤’齐名,表示若‘作业本’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

有多少粮仓“硕鼠”在潜伏着

记者调查发现,辽宁吉林等地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赚取差价,每吨达700元,若买2万吨,差价可达千万!从业10年的粮商透露,陈粮变新粮在业界已不是秘密。散发霉味、质量难保的陈粮就这样走向百姓餐桌。

  • 伊斯兰堡为迎接习大大都做了什么(图)
  • 习主席首访促中国周边外交提速
  • 揭秘清朝12位皇帝其实9位有汉人血统
  • 沈嘉柯:张爱玲不必恨《红楼梦》未完
  • 《我是女王》:真爱不是犯贱
  • 14岁少女不堪爷爷骚扰离家出走
  • 天竺子:印囧之疯狂的禁酒令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