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全球经济治理不能只靠三大国际金融机构!”就在印尼总统佐科22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发出上述呼吁后不久,印尼国企部长便透露,中国的银行将为印尼提供500亿美元贷款。这对正为基建寻找大量资金的印尼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对中国而言,加强对外投资步伐也是化解国内过剩产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印尼提供500亿贷款

  腾讯财经援引彭博社报道,印尼国企部长莉尼•苏马尔诺(Rini Soemarno)周四在雅加达表示,中国的银行将为电力、铁路和冶炼项目提供500亿美元贷款。

  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300亿美元贷款,包括为印尼国家电力公司Listrik Negara提供的100亿美元。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将提供200亿美元贷款。

  除去计划中为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提供贷款外,剩余的400亿美元贷款将赋予印尼国营矿业公司Aneka Tambang、国营建筑公司Adhi Karya和国有港口管理公司Pelindo II等国企。

  印尼财政部长布罗佐内戈罗(Bambang Brodjonegoro)曾在3月底表示,印尼正努力争取在亚投行获得一个领导职位,因为印尼可能成为亚投行的最大客户。印尼当前正为新的公路、港口和桥梁项目寻找大量资金。

  印尼语门户网站Okezone.com援引印尼投资统筹机构(BKPM)主任弗兰基·西巴拉(Franky Sibarani)的话称,根据现有趋势来看,中国向印尼的投资将越来越多。过去五年,中国向印尼投资的领域中比重较高的依次是:电力部门、水力和天然气合计占23%,采矿占21%,金属行业占16%。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27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与数十家国内优势产业龙头民营企业一起,共同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民印尼产业园,且投资规模短期内将超过百亿美元。

  访问印尼期间,习近平与佐科单独会见时,谈到了一带一路、基建合作和产能合作,中国和印尼还达成了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框架安排。

  加速输出产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上表示,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网络,推动亚非工业化进程。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

  习近平周四在雅加达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时也表达了希望双方在基建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他称,要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中方愿同伊方在能源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扩大在高铁、公路、建材、轻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实现两国优势产业、优质资源、优良市场对接。希望推动尽早达成一项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当前,中国部分行业正处于严重产能过剩局面,且并未能得到有效化解。向外输出产能和资本成为化解过剩产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正持续推动企业在海外投资。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境内非金融类投资者共对全球142个国家或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9.6%。这延续了2011年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势头。

  2011年到2014年,在全球直接投资流量年缩减8%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复合年增长率达16%。

  据观察者网此前梳理:中国的海外投资覆盖了全球大部分地区,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既有资源项目,也有基础设施建设。9341亿美元的投资总量,1140个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超2万的海外企业数量,中国海外投资现有的成就还仅仅是开始。

  在产能输出和资本输出框架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计划,并相继推动创建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表示,“一带一路”这一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区域战略将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协同发展、产能输出、产业转移与升级的最重要支撑。

  他表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产业发展或将出现一些新变化,从单纯的以产品输出为主向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这一产能输出新格局将加快国内产业转移速度,并为东部产业升级开拓更大的空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中国有可能从资本和贸易账户双盈余时代转向资本账户赤字、经常账户盈余的再平衡时代。

  民生证券认为,在“一带一路”产业发展新常态下,资源类和重周期行业产能去化将加快。一带一路计划中基础设施先行,且海外项目多以能源、铁路、公路为主,因此上游采掘业、中游钢铁有色、下游建筑业消化过剩产能将提速。

  中国也已承诺通过400亿美元规模的丝路基金改善亚洲国家的港口、发电站和电信基础设施。

  民生证券整理收集到的20多个海外项目累计拟建、在建投资规模已达到524.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亚、南亚等地区,投资的方向更多以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主。其中,包括中老、中泰在内的铁路投资达到194亿美元,其次电力电网和管道光缆投资规模也超过了100亿美元。按照各个项目的投资周期预估,仅就收集到的资料看,2015年“一带一路”海外投资规模或接近170亿美元。  

  产能输出也是中国打造经贸合作新格局的重要环节。中国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随着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中国不再单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还要加大投资及技术和产能的输出,实现多元化的对外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心就放在亚非拉。

  观察者网综合华尔街见闻、腾讯财经等报道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市长吸毒有多少未解之谜

一名曾被公选出的青年才俊,一个被农民告上法庭却认同“民告官”,赞赏民众有法制意识的开明官员,政声颇佳,却因吸毒而丢下前程,确令人惋惜。

铁栏背后的教育文化令人窒息

其实,那一幅幅标语所隐藏的封闭式管理文化和教育理念,才是铁栏产生的根源。铁栏遮蔽了学生的身体和远望的目光,而标语背后的文化则将学生的心理紧紧束缚于高考之上,再无暇领略成长中的风景。而铁栏与标语给学生心理上带来的压抑感和窒息感,更是对教育效果的抵消,实是得不偿失...

版权新规能否终结免费午餐

多年来,传统媒体辛勤采集的新闻作品,成为网媒“免费的午餐”,传统媒体苦不堪言。有媒体曾提起版权诉讼,网媒赔付的转载费用却十分有限。传统媒体的版权权利若长时间得不到有效保护,势必影响其创新力和竞争力。长远看,对文化繁荣和媒体融合更加不利。

北上广深哪里最难混?

北上广深,哪里最好混?从数据来看大城市的吃穿住行……中国的生活成本并非世界前列哦。

  • 风青杨:什么是“有偿异性陪侍”?
  • 惠普前CEO挑战希拉里有何秘密武器
  • 谁才是美国时代周刊头号男主角?
  • 王路:怎么让平淡生活过得美好?
  • 《破坏者》:火力凶猛下的人性追思
  • 情场浪子的感情最终有归属吗
  • 德国绝美田园风光下的新天鹅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