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吸毒”有多少未解之谜

2015年04月23日12:29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龚卫国(资料图) 龚卫国(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及 王石川

  据新华社消息,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调查,已免去龚卫国临湘市委副书记职务,其临湘市市长的免职程序正在依法依规办理中。4月中旬,岳阳多位官员向媒体记者提供了龚卫国吸毒的消息。但4月17日,岳阳市委宣传部回复媒体记者,称龚卫国因身体不适,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

  一名曾被公选出的青年才俊,一个被农民告上法庭却认同“民告官”,赞赏民众有法制意识的开明官员,政声颇佳,却因吸毒而丢下前程,确令人惋惜。此外,龚卫国还曾为身患白血病的中学生捐款2000元,并筹集善款3万余元,也说明此人私德并不恶劣。可是,他却涉毒。龚卫国已被立案调查,但仍疑云密布,令人浮想联翩。

  其一,官谣何时休?4月中旬,岳阳多位官员向记者提供了龚卫国吸毒的消息。但4月17日,岳阳市委宣传部回复记者,称龚卫国因身体不适,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正因为此,当传出龚卫国吸毒被查的消息,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网友感觉被涮了,甚至怒斥官谣太可恨。诚然,前几天还言之凿凿地称龚卫国生病了,“我们没有掌握他吸毒的消息”,如今却被证实吸毒,如此落差,将当地相关部门的声誉击得粉碎。也许所谓的没掌握吸毒消息,就留下了可退可守的空间,但不够真诚。

  说到官谣,公众并不陌生。新华社曾盘点四起著名的“官谣”,包括刘铁男被实名举报,能源局曾称污蔑;某夜店欢迎局长光临,官方称恶作剧;等等。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杨小军教授认为,“官谣”比“民谣”的危害性更大,因为它是以官方单位或机构的形式出现,除了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侵害相关人的合法权益外,还会损害官方单位或机构甚至是政府的公信力。遗憾的是,官谣频频出现,造谣者却从未受到处理。

  其二,如果不是意外,龚卫国吸毒是否难被发现?据报道,龚卫国是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自己报警,称有人或对自己不利。临湘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队出警,却发现龚卫国吸毒。尽管这一细节尚待证实,但仍让人思绪良多,如果龚卫国没有报警,他吸毒一事或许仍不被发现,起码不会这么快被发现。龚卫国吸毒报警,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谓咎由自取。可是也该问,他吸毒真的太隐蔽,以至于迟迟发现不了?据微博认证为“民主与法制社记者”的廖隆章在微博上发问:“有当地官员介绍,好几次开会,龚市长都是满头大汗,卫生纸擦了一堆……”这一细节若属实,则可说明龚卫国吸毒不是一天两天,毒瘾发作也不是一次两次。

  其三,龚卫国吸毒已有多久,哪来的毒资?吸毒是高消费,不是谁都能吸得起,有些人为了吸毒,不惜贩毒或者卖身,足以说明要满足毒瘾,往往不走正道。而对于龚卫国来说,以其合法收入,能否支撑起吸毒?有网友调侃,“吃喝嫖赌抽,埋单不用愁。公款能报销,贪贿有来头。反腐风暴起,身败名裂臭。”目前并不能推断出龚卫国毒资是贪污受贿,或者公款报销,也没有证据证明他吸毒由商人埋单,但从常理上说,依其正常收入很难承担得起。正因如此,需彻查此事。不仅调查他的毒资从何而来,还应调查他的毒品从何而来,调查他的朋友圈、生活圈。

  其四,像龚卫国一样吸毒的官员还有多少?近年来,媒体陆续曝光一些官员吸毒的事例,比如时任云南楚雄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红卫落马,根据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的说法,杨红卫吸食毒品、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再比如,安徽宿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余刚,伙同他人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等活动。”这些官员为何敢于吸毒?吸毒,对身体是摧残,对履职更是伤害。让瘾君子占据一官半职,不仅可笑,更遗患无穷,试想,瘾君子神志不清,会不会决策时乱拍脑袋?

  如何遏制官员吸毒?就目前而言,对官员的常规体检中应引入毒检,对官员来一次系统的全面体检。对吸毒的官员必须依法处理,起码不能让他们继续留在官位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吸毒 市长 龚卫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