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栏背后的教育文化令人窒息

2015年04月23日12:46  新闻专栏  作者:廖德凯  
衡水二中教学楼 衡水二中教学楼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廖德凯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的一组照片在网上引起争议,照片中,该校教学楼全被铁栏杆密封,就连上面也被铁栏组成的“天网”所封闭,而教学楼铁栏上则挂满了“励志”标语。由于铁栏的原因,一些网友戏称其为“第二监狱”。据说,用铁栏密封教学楼,主要目的是防止学生跳楼。

  观看这一组照片,确实让人产生一种窒息感,这窒息感不仅仅来自铁栏,更是因为那一幅幅红色的标语。其实,那一幅幅标语所隐藏的封闭式管理文化和教育理念,才是铁栏产生的根源。铁栏遮蔽了学生的身体和远望的目光,而标语背后的文化则将学生的心理紧紧束缚于高考之上,再无暇领略成长中的风景。而铁栏与标语给学生心理上带来的压抑感和窒息感,更是对教育效果的抵消,实是得不偿失。

  衡水二中此举,大概是“不得以而为之”:上月末,高三学生许某在学校跳楼身亡,而在去年10

  月,也有一名高三女生跳楼身亡。在封闭式管理思维模式下,也许校方认为产生跳楼的原因是“封闭”得还不够,当把教学楼改造成铁笼时,有此倾向的学生自然就没有了“条件”。但是,跳楼本身只是自杀的一种选择方式,“楼”本身只是有此倾向学生所选择的工具。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干预机制,没有从根本上缓减学生的心理压力,没有及时对学生心理的跟踪和关怀措施,教学楼成为“监狱”,也只是少了一件工具而已。若装铁栏的目的在这里,那么,连治标都谈不上,何况治本。

  教育的过程,是文化熏陶的过程。学校的一花一草一木,校园的走廊墙壁,校方的管理方式,教职工的言行举止,都是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的方式。在这种环境中所蕴含的文化,将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学生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阳光的心理,不仅仅是从课堂上获得,更多的是从类似的身边环境中受到影响。学校的教育,正是要以多元视角,让学生接受到更多的健康文化,从中汲取健康营养,形成健康的身心和健全人格。而在“铁笼”中学习生活的学生,恐怕从中所接受到的负面信息,将会对心理上产生不良影响。

  封闭式管理思维下的“铁笼教育”,源自于过于功利化的教育目的。当“三个一切”异变为“一切为了高考”,教育的所有手段措施完全指向高考一个目标,那么,这种教育模式就已经在病态中运行了。事实上,适当的功利心态,有利于部分教育目标的更好实现。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教育目标在单行线上运行,如果教育只剩下一个量化指标,而把更重要的、无法量化的文化传承、身心培育等功能失去的话,这样的教育已经失去了教育的真正意义。一位自称出身于衡水二中的网友忆及高中生涯,称其为“炼狱”。有人称学习自应有压力,但是对于未成年人的学习过程,无论如何也不应当有“炼狱”般的体验。

  我们知道,教育是传递经验的形式,是有意识的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目标的社会活动。正因如此,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在每一个细节之中,都要意识到学校的措施对学生身心的影响,由此在作出决定时体现出教育的本质。学校的教育管理以学生本位出发,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教育管理的每一个措施和手段,让学生在其中接受到健康、积极的信息。所谓“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认识到这一点,让教育管理手段真正为“育人”服务,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服务,才能避免“监狱式”教学环境对学生的身心压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衡水二中 教学楼 铁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