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自然》网站4月22日消息,中国中山大学的科研人员修改了人类胚胎的基因,属世界首次;此举在学术界引发了伦理争议。相关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蛋白质与细胞》上发表。

  在中山大学副教授、基因功能研究员黄军就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利用CRISPR/Cas9技术,试图修改人类胚胎中可能导致β型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研究所选用的胚胎均无法发育成婴儿,不能正常出生。这些胚胎均来自当地医疗机构。

  黄军就和他的团队表示,实验结果说明,从基因编辑到基因疗法技术,中间有明显的障碍,在达成任何临床应用之前,仍有所多问题要研究清楚。

  这项研究在学术界引发道德争议。哈佛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家乔治·戴利表示,这是世界上首例运用这一技术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尝试,是个里程碑,也是个警告。戴利称,这一研究结果给那些认为基因编辑能完全消除疾病基因的人严厉警告。

  支持者认为,修改人类胚胎基因能够在婴儿出生之前就清除致命疾病,因而拥有广阔的未来。反对者则表示,修改后的基因可以遗传,将来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黄军就说,希望和全世界分享研究数据。他还表示,有关研究论文曾被《自然》和《科学》拒之门外,道德争议就是原因之一。

  据中国日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市长吸毒有多少未解之谜

一名曾被公选出的青年才俊,一个被农民告上法庭却认同“民告官”,赞赏民众有法制意识的开明官员,政声颇佳,却因吸毒而丢下前程,确令人惋惜。

铁栏背后的教育文化令人窒息

其实,那一幅幅标语所隐藏的封闭式管理文化和教育理念,才是铁栏产生的根源。铁栏遮蔽了学生的身体和远望的目光,而标语背后的文化则将学生的心理紧紧束缚于高考之上,再无暇领略成长中的风景。而铁栏与标语给学生心理上带来的压抑感和窒息感,更是对教育效果的抵消,实是得不偿失...

版权新规能否终结免费午餐

多年来,传统媒体辛勤采集的新闻作品,成为网媒“免费的午餐”,传统媒体苦不堪言。有媒体曾提起版权诉讼,网媒赔付的转载费用却十分有限。传统媒体的版权权利若长时间得不到有效保护,势必影响其创新力和竞争力。长远看,对文化繁荣和媒体融合更加不利。

北上广深哪里最难混?

北上广深,哪里最好混?从数据来看大城市的吃穿住行……中国的生活成本并非世界前列哦。

  • 风青杨:什么是“有偿异性陪侍”?
  • 惠普前CEO挑战希拉里有何秘密武器
  • 谁才是美国时代周刊头号男主角?
  • 王路:怎么让平淡生活过得美好?
  • 《破坏者》:火力凶猛下的人性追思
  • 情场浪子的感情最终有归属吗
  • 德国绝美田园风光下的新天鹅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