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记者谢希语)“五一”小长假结束,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公布的数据,5月1日至3日来港的内地游客共44万人次,高于去年的38.8万人次,升幅为13.4%。本地零售业和餐饮业却表示完全没有感受到“黄金周”的气氛,生意比去年差。

  旅游业界分析估计,来港旅客中有不少是过境旅客,他们由内地入境香港后,没有留港消费,而是转机前往东南亚等旅游目的地。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会长梁耀霖表示,东南亚地区近期成为内地游客旅游热点,很多内地旅行社安排游客来港转机,致近期出现大量过境的内地游客。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谢淦廷也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内地旅行团少了三四成,反而经香港中转海外地区的旅行团多了一两成。

  为刺激零售消费,香港旅游发展局联同业界,自4月27日开始举行为期5周的“开心·着数大行动”,推出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及其他景点的套票优惠,大型商场及零售商户的购物折扣,酒店自助餐及食肆优惠等活动。

  记者看到,在尖沙咀、旺角等传统购物热点地区,整体客流量与平时差别不大,一些名品店也没有出现排队购物的景象;在铜锣湾,道路两旁的一些珠宝、钟表、黄金、化妆品店铺,生意冷清。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现在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的币值低,人民币相对有较高购买力,不少内地游客宁愿选择到这些地方。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增长的游客人数有水分,其中仍包括不少持仍未过期“一签多行”签注的游客,大部分买完日用品就离境。作为服装品牌G2000的老板,他说,与去年“五一”小长假相比,今年G2000所有店铺销售额均录得一成跌幅。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也表示,增长的游客不少是过境客,不会留在本地消费,铜锣湾、旺角等地的药房生意十分不好,比去年同期要少四成;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称,预计今年食肆小长假生意比去年同期会少两成。(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职业摄影师对聂树斌刑场雪地照片解读
  • 刘海明:女导游辱骂游客事件该谁反思
  • 古代三百六十行各行祖师爷是哪些
  • 朱大可:我们该怎么看待“五四运动”?
  • 鄢烈山:谁才是真正的“闯入者”
  • 心性完整的人不会对爱情绝望
  • 给我致命一击的洛杉矶代购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