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2015年05月02日18:37  新闻专栏  作者:一图观政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一图观政

  近日公布的2015年“三公”经费再度瘦身,下降11.7%,其中公车经费下降16.2%,公车购置费预算首次降低至1亿元以下。

  自2012年来,“三公”经费不断缩减,三年时间由80.95亿元降为65.66亿元,降低18.89%。相比之下,公车经费三年减少4.94亿元、降低11.15%,“瘦身效果”并不明显。公车经费如何花?@一图观政(微信号P100017)带您算一算这笔帐。

  “购置费”猛降,谁还在买车?

  公车经费由购置费和运行费两部分组成。而最新公布的2015年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一列突然“放大招”,由5.72亿元降至0.93亿元。

  但仍有24个部门列出新购车计划。数量最多的是教育部,203辆购买公车计划中,194辆为通勤班车,这与其直属高校对通勤班车需求有关。而购车花费最多的是公安部,预算558万。公安部称将用于更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车辆31辆。

今年公车购置费前5名今年公车购置费前5名

  数据来源:《云南信息报》统计整理

  @一图观政(微信号P100017)发现,有些部门在今年有购车计划,但并没有安排购车预算。在列出购车计划的24部门中,11个部门并没有安排用于购车的预算支出。国资委部门预算显示,今年将安排购买一般公务用车5辆,涉及金额97万元,购车费全部由自有资金安排,主要为单位已有车辆报废换新车,因而购车经费预算为0元。此情况出现于民政局、农业部、中科院、体育总局等其余10个部门,然而以上部门均并未说明是否是“自掏腰包”购买公车。

  “部长专车”首公开 国资委“领跑”

  最新数据显示,在已公布预算的102个部门中,89部门首次公开部长级用车数量,共1340辆。

  其中国资委“部长专车”以134辆排首位,占总数十分之一。国资委解释其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包括国资委、监事会、行业协会各单位。教育部“部长专车”数以78排名第二,其回应称直属高校中部级高校领导配备专车也被计入其中。

部级领导用车最多5部门部级领导用车最多5部门

  数据来源:《云南信息报》统计整理

  部分部门“部长专车”占公务用车总数的占比近七成。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工商联财政拨款安排车辆共2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0辆,占比76.9%。中国侨联部门25辆公车中,18辆为“部长专车”,占比达72%。据《云南信息报》统计,89个部门中,社保基金理事会、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级领导用车数量也占本部门公车总数一半以上。

部级领导用车比例最高5部门部级领导用车比例最高5部门

 

  数据来源:《云南信息报》统计整理

  公务用车除部长专车外,主要由一般公务用车和特种专业用车构成,特种专业用车指通勤班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全国工商联等部门“部长专车”占公车总数的大部分,或许是由于其部门工作业务类型与承担角色不同所致,造成部长用车远多于一般公务用车与特种专业用车,但部门内公车使用类型及占比是否需要设限,还值得进一步商讨。

  离退休干部“专车”占一半

  数据显示,部分部门离退休干部使用专车数占比近一半。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已有21辆“部长专车”使用情况为,在职领导干部6辆,而离退休部级干部10辆,几乎占总数一半。随着每年退休部级干部人数的累计增长,而中央公车改革中又明文允许离退休正部级官员享受配备专车,“部长专车”数量想要缩减并非易事。

  此外中央部门在公车配备中,一般会以专车等形式保障中管干部用车。中医药管理局作出说明,除1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外,还有4辆中管干部用车。类似的规则模糊化处理也为公车改革带来一定难度。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任重道远?

  公车改革制度已在2014年基本完成,未来除保留必要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等以外,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相应取消预算中 “一般公务用车”概念。2015年预算显示,司法部一般公务用车数量由2014年的127辆,减至79辆,总数减少37.8%。

  然而,目前一般公务用车在许多部门中仍占有很大比例。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5公车资产保有量1017量,其中一般公务用车997量,占比达98.03%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结语:反腐之风盛行下“三公”经费的浪费与违规使用自然会成为众矢之的,从近几年数据中可看出,“三公”经费缩减程度大于公车经费的降低程度,公务接待费与因公出国(境)费被先“开刀”,但只有占比过半的公车经费能够“瘦身”,“三公”经费真正“减负”之日才会来临。

文 / 助理观察员 三三

编辑 / WEI YIN制图/唐子岳

  一图观政微信号:(可复制)P100017“图天下,政乾坤”。我们是专业的时政数据报道机构,用数据揭露政圈规则,用图表解读时政要闻。如果您愿意支持我们,请将“一图观政”推荐给您的朋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用车 三公 经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