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李克强。 资料图:李克强。

  调查:你遭遇过办证难吗?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笑话!

  “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简政放权改革的现有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距离,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李克强讲述的第二个故事,发生在海南:一位基层优秀工作者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结果他跑了几天也没盖全,最后还是省领导特批才得到解决。

  “盖完章他当场就哭了。”总理讲到这儿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他因此总结道,近两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现有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距离,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老百姓负责的事情,就是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

  总理讲的第三个故事,发生在两星期前的福建考察期间。当时,李克强在厦门主持召开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一位台商代表告诉总理,他在大陆营商最大的困难,不是优惠政策不够,而是知识产权得不到足够保护。

  “研究出来一个东西,马上就有人模仿,打官司、找政府,没人给解决!”在5月6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我们现在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政府一些‘该管的事’没有管到位,但对一些‘不该管的事’,手却‘伸得特别长’!”

  李克强说,当前,社会上下已形成一个共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简政放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同时,民众也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监管”和“服务”要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老百姓负责的事情,就是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总理掷地有声地说。

  要从全局审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

  除了讲当下故事,总理也谈及历史。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他在5月6日的常务会议上进一步阐释说,中国历史上,但凡一个时代的政治比较“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就会被后世称为“盛世”。而中国历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线都是“删繁就简”。

  “所以,我们要从全局审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它不仅是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也是当前稳增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方式。”李克强说。

  当天的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李克强要求,各部门不能“放空炮”,更不能“糊弄了事”,要坚决打破部门利益,保质保量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李之南)

(原标题:李克强痛斥某些办事机构: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法医:我亲历的恐怖“诈尸”事件
  • 学生为女老师打伞没必要小题大做
  • 盘点那些晚景十分凄凉的各国大佬
  • 法国华人“同志”酒后吐露身份苦甜
  • 从《超能查派》探索人工智能
  • 想活得爽就不能惯别人的臭毛病
  • 亲历:德雷克海峡最悲情晕船事件
  • 0